尋找沙塵源 學者:不排除青藏高原東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尋找沙塵源 學者:不排除青藏高原東部

2007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4月4日人民日報成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春季肆虐中國北方的沙塵暴,已成為影響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因素。關於北方沙塵暴的起源地,歷來認為是華北和西北的沙漠地區。而四川大學沙漠生態修復課題組經過5年的調查分析後提出一個新觀點:位於青藏高原東部的若爾蓋地區可能是北方沙塵暴的起源地之一。若爾蓋地區具備成為沙塵源和「沙塵啟動源」的地理、氣象和沙質條件。

若爾蓋草原沙化形成的沙地密度、粒度,在固定風力下最易形成沙塵天氣,每年春季若爾蓋地區正處於中國季風的活躍地帶,且處在河西走廊季風的上游﹔1980-2002年北京地區沙塵暴天氣發生的頻率與若爾蓋地區濕地的萎縮、草場沙化所引起降雨量的年級變化嚴格一致。

由此推斷:若爾蓋地區濕地萎縮、草地沙化與北方大面積沙塵天氣存在因果關系的可能。若爾蓋地區可能是北方沙塵天氣的沙塵源或沙塵啟動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