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海洋熱浪 驚見3000公里外熱帶魚出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海洋熱浪 驚見3000公里外熱帶魚出沒

2018年06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今年紐西蘭全國各地都出現了不常見的海洋生物,尤其是異常溫暖的夏季,讓紐西蘭海域出現來自澳洲的珍稀熱帶魚。

昆士蘭石斑,也就是龍膽石斑,是昆士蘭代表性的魚類,活動範圍多在昆士蘭沿岸珊瑚礁和河口。上月被人目睹在紐西蘭島灣的坎特伯雷號沈船中出沒,距離其主要棲地超過3000公里遠。

昆士蘭石斑。圖片來源:Justin Gaurav Murgai(CC BY-NC-ND 2.0)

昆士蘭石斑。圖片來源:Justin Gaurav Murgai(CC BY-NC-ND 2.0)

英國衛報報導,紐西蘭今年受到「海洋熱浪」的影響,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季,部分地區的海水溫度上升了6°C,發現昆士蘭石斑處海水溫度上升了2~4°C。

根據紐西蘭國家水與大氣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Water and Atmospheric Research)所發佈的資料,1月份的平均氣溫為20.3℃,比正常水準高了3℃以上。

昆士蘭石斑是一種硬骨魚,體長可達三公尺,體重可達600公斤,是澳洲的保育物種。牠們生性好奇,會主動接近潛水員。此次被紐西蘭北部沿海的潛水業者發現並記錄下來。潛水業者約翰斯頓說,見到牠們的機率非常低,而且一旦海水溫度降到18℃以下,牠們就很難生存。

「這很不尋常,我從事這行20年,從沒遇過這樣的季節,非常不可思議。」

約翰斯頓說,澳洲的海洋生物只有在「搭上」東奧克蘭洋流時會跑到紐西蘭。沿著澳洲東岸移動的東澳洋流往紐西蘭和太平洋島嶼前進,形成東奧克蘭洋流。

紐西蘭海水一般來說太冷,昆士蘭石斑無法繁殖,並且通常會在冬季死亡。

今年紐西蘭全國各地都出現了不常見的海洋生物,包括達尼丁港出現黃條鰤,克馬得群島(紐西蘭北方1000公里處)出現花園鰻,紐西蘭北島出現雀鯛、條紋躄魚和安娜裸胸鱔,威靈頓港出現獅鬃水母。

熱浪也導致陸地動物數量暴增,像囓齒類動物,由於食物供應充足,預計到了春天數量將增加10倍。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