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高美濕地均傳黃狂蟻攻噬陸蟹案例,專家籲民眾協助觀察通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高美濕地均傳黃狂蟻攻噬陸蟹案例,專家籲民眾協助觀察通報

2018年06月19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洪嘉鎂;圖片提供:台中市農業局

去(2017)年墾丁國家公園發現大量外來種「長足捷蟻」(俗稱黃狂蟻或黃瘋蟻)危害陸蟹,今年台中市高美濕地旁海堤與周遭農田也發現類似情況,台中市農業局已針對黃狂蟻防治,呼籲民眾不要觸碰或取走餌劑。

長期研究螞蟻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表示,近年黃狂蟻族群逐漸擴大,已在墾丁、高美濕地、花蓮等地發現超級群落,正在尋找數量增加原因。

定居台灣超過百年的外來種螞蟻

黃狂蟻源自於非洲,進入台灣已超過百年,根據文獻資料記載,最早在南部發現,而後遍及全台。黃狂蟻會噴出蟻酸抵抗或攻擊,對人類不會造成影響,但仍有少數人會對蟻酸產生過敏反應,如紅腫等。

林宗岐表示,黃狂蟻只會在人類活動的區域出現,如農村、都市、農地等地,鮮少在自然環境中發現。過去澳洲聖誕島曾發生黃狂蟻攻擊紅地蟹,對紅地蟹族群造成嚴重危害,而2、3年前在墾丁有發生黃狂蟻攻擊陸蟹情況,當時也協助調查及防治。

目前多以藥物防治黃狂蟻族群,抑制族群持續擴大。
目前多以藥物防治黃狂蟻族群,抑制族群持續擴大。

林宗岐解釋,當人類腳步逐漸進入自然環境時,會建設道路、步道、農舍等,黃狂蟻就隨著人類擴張族群居住在路旁。黃狂蟻攻擊陸蟹的原因是陸蟹經過馬路,黃狂蟻就會攻擊,早期會認為陸蟹死亡原因為路殺,後來有發現死亡陸蟹完整個體,才確定黃狂蟻有攻擊陸蟹的行為。

黃狂蟻分泌的蟻酸會讓陸蟹失明,導致陸蟹無法覓食、喪失生存能力步入死亡,黃狂蟻會啃食死亡的陸蟹。今年黃狂蟻被人發現有大族群出現在高美濕地旁海堤與周遭農田,攻擊當地陸蟹族群。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目前僅發現黃狂蟻攻擊陸蟹,對人類及其他生物仍無大規模影響。

黃狂蟻出現超級群落,須靠民眾觀察協助

黃狂蟻會從生活環境獲取食物,除了陸蟹,還有昆蟲、兩棲類、爬蟲類甚至雛鳥都是黃狂蟻攻擊對象。

林宗岐說明,現在黃狂蟻數量比過去多,可能是找到較多食物,族群數量暴增,而出現超級群落,像是在墾丁就發現黃狂蟻單一巢穴範圍長達30公里,比想像中大上許多。

對人類來說,黃狂蟻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數量持續增加會侵擾民宅,民眾更容易發現黃狂蟻。

從墾丁到高美濕地,黃狂蟻的超級群落數量逐漸變多,專家們還在努力尋找擴大的契機。林宗岐拋出一個假設,是不是農藥使用量下降,而讓黃狂蟻趁著藥量減少的空隙而獲取更多食物來源,造成數量增加?

林宗岐指出,農藥量減少是好事,但是不是讓黃狂蟻能吃的食物變多,目前正在研究農藥減少與黃狂蟻數量增加是否有關聯,而民眾常聯想的棄養行為與黃狂蟻族群擴大關聯性較小,黃狂蟻可在台灣抓到,不太需要從外面引進,但會擔心民眾從不正當管道獲得其他外來種螞蟻,若有棄養行為,會很難控制後續情況。

黃狂蟻大爆發的地點除了墾丁、高美濕地外,林宗岐表示,花蓮也有數量變多的情況,可能其他區域也有大爆發狀況,只是有沒有人發現。研究人員無法遍及全台尋找黃狂蟻,需仰賴民眾發現、回報,以便採取措施抑制族群擴大。

餌劑擺放的範圍不僅有路旁,會根據黃狂蟻的活動範圍進行防治。
餌劑擺放的範圍不僅有路旁,會根據黃狂蟻的活動範圍進行防治。

藥物防治降低族群擴散

台中市政府從今年6月起啟動黃狂蟻防治計畫,在黃狂蟻經常出沒處擺放含有硼砂的餌劑,預計將持續執行至12月底,透過防治減少黃瘋蟻族群數量。

由於黃狂蟻適應性強且移動迅速不易移除,今年台中市府已經委託專家學者利用工蟻覓食後會攜回蟻巢互相餵食的特性,調查黃瘋蟻的入侵熱點。

農業局也依調查結果擺放餌劑進行防治,減少黃狂蟻族群數量,降低陸蟹被黃狂蟻侵害,並維護高美濕地在地鳥類、陸蟹及植物等生態資源環境。

農業局表示,餌劑數量會依黃狂蟻族群數量及天候等情況增減,由於餌劑具有微毒性,容器外均有標示實驗用途,民眾若發現餌劑容器,請勿碰觸或取走。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