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動物實驗替代是國際趨勢,動社籲台灣應速成立3R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展動物實驗替代是國際趨勢,動社籲台灣應速成立3R中心

2018年06月19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林宜潔;圖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減少用活體動物實驗是近幾十年的國際趨勢,全世界有超過17個國家成立發展替代方案的「3R中心」或類似單位,荷蘭政府更訂下2025年廢除活體動物實驗的目標。台灣除尚未設立3R中心,根據農委會統計,2002年到2016年,台灣用於動物實驗的狗高達6339隻,其中八成在實驗中死亡或被安樂死。民間團體和立委呼籲,台灣應儘速推動3R中心,並立法限制動物實驗。

歷經數十年發展,各國動起來

針對動物實驗替代,1959年英國科學家WMS Russell and RL Burch提出「Replacement(替代)、 Reduction(減量)、 Refinement(精緻化)」的「3R」觀念,成為全球科學界的普遍共識。

國際知名的動物實驗替代方案推手、美國人道協會(HSUS)科學總顧問Andrew Rowan博士來台參與「動物實驗替代方案」立法院公聽會時指出,2000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已正式接受替代方案一詞。美國環保署開始以替代方案Tox21進行化學物質毒理測試,歐盟、德國、美國、日本也都紛紛成立替代方案研究中心,近十年來,替代方案也紛紛在各國發展。

「我預估10年後,新藥的安全性試驗及無數的環境化學物質毒性評估,將大量採用人體晶片進行試驗,而人體晶片也將取代大部分藥物安全性試驗及環境監測試驗,帶給我們更精確、便宜且快速的實驗結果。」Andrew Rowan在公聽會上分享,NIH院長Francis Collins兩年前曾於美國參議院強調,非動物實驗模式將是未來前景。Andrew Rowan建議台灣投資新的生物醫學技術與研究,並成立3R中心,促進與公眾對話。

「過去5年中國的替代方案發展得很快,應該這幾年應該就會成立3R中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饒心儀強調,鄰近國家不只日本韓國積極發展替代方案,中國國內的替代方案研討大會也已經舉辦八屆,反觀台灣,不僅沒有3R中心的計畫,大眾對於動物實驗替代認知也不高。

饒心儀表示,國際上目前最受歡迎的替代方案,是以器官晶片取代動物實驗。「美國哈佛大學已設立專門研究器官晶片的中心,國際上也有五六間公司開始販售器官晶片。」饒心儀說明,器官晶片是在晶片上放入人體的細胞 ,讓它能像在人體內工作的方式一樣,可以用來試驗藥品或其他物質對人體的影響。饒心儀強調,過去雖曾經看到科技部補助過類似的計畫,目前並沒有台灣廠商使用器官晶片做實驗。

根據農委會統計,從2002到2016年底,台灣被用於動物實驗的狗高達6,339隻,其中八成在實驗中死亡或最後被安樂死,其餘二成可能被轉用於其他實驗、教學訓練等。除了實驗犬外,每年還有上百萬鼠、兔、貓…等受法律保護的脊椎動物被「科學應用」(實驗),15年來累計達2000萬隻生命。

鼠、兔、貓狗等動物都是常見的活體動物實驗對象,減少或廢除活體動物實驗除了人道爭議,也是各國生醫產業未來重要發展方向。
鼠、兔、貓狗等動物都是常見的活體動物實驗對象,減少或廢除活體動物實驗除了人道爭議,也是各國生醫產業未來重要發展方向。

不僅是人道考量,更關乎產業未來

發展動物實驗替代不僅是人道考量,也是生醫產業的未來趨勢。「台灣還沒有發展替代實驗這個產業,都要送到國外去做,成本很高。我們可以想想是否要發展自己的產業。」長期耕耘動物實驗替代研究的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林嬪嬪提醒,目前替代方案報告都來自國外,台灣國內還沒有自己生產出自己的報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簡任技正兼科長江文全則表示,無論站在農業、飼料、農藥或醫藥角度,全世界只能做到動物實驗盡量替代,還沒辦法完全取代。「但是全世界是在制定遊戲規則,我們如果不去參加,對我們的未來產業也會有影響。」

江文全強調,農委會去年開始,也已邀請實驗動物專家群一同研究國際替代趨勢,江文全指出,動物替代是一個新的產業,也需要跨部會法規的調適。林嬪嬪則建議,國內如果要發展替代實驗,可能以電腦預測模型會能有較快發展。「發展電腦模型可以應用在預測危害性,比如一個東西他會不會過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則指出,替代實驗比動物實驗多出數倍的成本,也是國內發展替代實驗窒礙難行的原因。動社執行長朱增宏說明,產業原則都是以法規為主,當衛福部說動物實驗跟人體實驗都可以,廠商考量成本,當然會以動物實驗優先,呼籲政府應以訂定法規為優先,拉動產業前進。科技部跟衛福部也應趕緊推動3R中心成立。

國際知名的動物實驗替代方案推手、美國人道協會(HSUS)科學總顧問Andrew Rowan博士來臺參與「動物實驗替代方案」立法院公聽會,建議臺灣投入生物醫學技術與研究,並成立3R中心,促進與公眾對話。
國際知名的動物實驗替代方案推手、美國人道協會(HSUS)科學總顧問Andrew Rowan博士來台參與「動物實驗替代方案」立法院公聽會,建議台灣投入生物醫學技術與研究,並成立3R中心,促進與公眾對話。

相關工作需跨部會聯繫,才能進一步成立3R中心

「實驗替代是未來新興的產業,也是台灣科研要投入的方向,才能引領生醫產業向前。」主辦公聽會的立法委員余宛如強調,發展動物實驗替代除了人道考量以外,也有產業思維,應好好擬訂戰略。

「這是一個跨界的新產業,需要跨部會的協調會。」余宛如指出,必須盤點出台灣有哪些科技跟替代方案有關,而且須仔細了解,業者在做實驗過程中,有哪些部分是需要投入科研突破,不能指望提供只是經費,更需要整合。

余宛如表示,希望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討論設立跨部會協調的藍圖,確立各相關單位的分工,並且爭取3R中心的設立,確立經費來源。「最好也能接軌國際舉辦會議。」

朱增宏則分享,動社已經連續三屆自主參加「世界生命科學動物利用與替代大會」(The World Congress –Alternatives and Animal Use in the Life Science),期望爭取2023年由台灣主辦。「一方面可以促進產業界跟學術界對替代方案的重視跟研究,也可以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在尋找替代方案上並沒有缺席。」

江文全表示,農委會去年已派兩名專家與動社一同到美國西雅圖參加「世界生命科學動物利用與替代大會」,積極了解動物實驗替代的解方。江文全也強調,國內如要成立3R中心,需要跨部會的配合協調,農委會也將積極配合未來的相關推動工作。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