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十六分圳偷排氨水 業者最重罰千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羅東十六分圳偷排氨水 業者最重罰千萬

2018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9日民視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羅東鎮的十六分圳,被爆出魚群大量死亡,環保局清查出1500公斤的死魚,經檢測水質呈強鹼,往上追查發現是一間歇業水產加工廠偷排氨水,巧合的是,查獲當天正是「流放毒物罪」修正施行首日,這條被代理縣長陳金德稱作「日月光條款」的修正條文,會讓排放氨水的業者,可能面臨最重1000萬元的罰金。

放眼望去,水面上全是翻肚的死魚,順著水流而下散發陣陣惡臭,而且越漂越多,甚至綿延了好幾公里。

稽查人員沿著羅東十六分圳往上游監測水質,設置12個攔檢點,果然在月眉圳發現3處不明廢水正在排放,而且散發刺鼻的氨氣味,源頭正是一間歇業的水產加工廠。

工廠先將氨氣排放到2個簡易水槽,再將吸收氨氣的強鹼廢水引流到水中,當場人贓俱獲,稽查人員立即要求停止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