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港燈擬建液化天然氣站 環團誓反對:海豚生境受破壞未必回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電港燈擬建液化天然氣站 環團誓反對:海豚生境受破壞未必回歸

2018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5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電及港燈申請在索罟群島附近水域設置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今日(15日)公開項目的環評報告。報告指,預計海洋哺乳類動物會暫時避開正在海上施工的地區,並會在這些活動停止後重回,江豚及海上鳥類生境損失屬於可接受水平。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認爲,「要避開已是一個影響,是一個需要處理的問題」,他舉例說:「家中裝修你都會避開,但是否代表對你沒有影響?」

為了建造及維護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碼頭,及建造連接至龍鼓灘發電廠和南丫發電廠的海底天然氣管道,需進行挖泥量超過50萬立方米的挖泥作業。環評報告指,打樁工程所產生的聲音,會影響海洋生態資源特別是海洋哺乳類動物,但在採用各項建議的緩解措施後,包括採用有減音系統的油壓錘、使用氣泡幕簾、避免在江豚出沒高峰期(12月至5月)進行水底撞擊式打樁、避免在夜間進行水底撞擊式打樁、採用逐步增加的水底撞擊式打樁法,以及嚴緊監控海洋哺乳類動物管制區,因此將不會對這些動物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

WWF強烈反對中電及港燈於大嶼山南部索罟群島鄰近水域建設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議。該會指出,水底打樁工程發出的噪音,尤其是撞擊式打樁(錘擊式),會嚴重影響海豚的發聲及回聲定位能力,其他海洋生物如魚類亦會因氣壓、體內感官組織受傷及聽力敏感度下降而受影響。

WWF指出,索罟群島是具商業價值的魚類產卵及育苗場所,相信接收站所排出的冷卻海水,將令水溫下降至少攝氏9度,令附近的底棲生態受水溫驟降衝擊;又指報告只進行極為簡單的水質模擬分析,未能全面預測水溫的變化,如寒冷季節及沒有明顯潮汐漲退的日子。大量海水被抽入系統,以暖化液態天然氣,令大型生物被吸附於吸水口的隔屏上,而較細小的生物如魚類和其苗、卵則會被抽吸進氣化系統而導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