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驚現百餘鳥屍 疑是農藥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市驚現百餘鳥屍 疑是農藥釀災

2018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大溪區農田驚傳毒鳥事件,至少有上百隻鳥陳屍田間,農業局表示,目前正逢桃園一期稻作收割期,所以農民會擔心,市府已派人到現場查證毒害原因並加強宣導,但無法可罰。

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今天(19日)受訪表示,上星期五開始,學會陸續在大溪區發現鳥類死亡,其中家燕大約有30幾隻、麻雀也有50多隻,另外還有珠頸鳩,紅鳩也慘遭毒手,截至今天中午為止,就已經發現100多隻鳥屍。

吳豫州表示,受害鳥類以麻雀、家燕居多。麻雀一般會啄食地上穀類,懷疑是有農藥超標或遭施放有毒穀物殺害;至於家燕並不會啄食田間稻穀,以空中飛捕蚊蟲覓食為主,懷疑是昆蟲吃下農藥超標作物,而家燕再吃到昆蟲導致死亡。

野鳥學會表示,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19條規定不得毒殺,21條雖有保護農林作物的例外,但家燕及鳩鴿科並無危害,卻同遭毒殺,學會已經向市府通報,希望查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