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驗證 RSPO | 環境資訊中心

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驗證 RSPO

2018年06月20日
整理:環境資訊中心編輯室

棕櫚油不僅便宜而且能提供多種需求使用,平均每年5000萬噸的棕櫚油製作於各種產品,從狗糧到洗衣劑。棕櫚油的高需求導致農民紛紛為大企業生產大量棕櫚油,這意味著每一年都會有上千英畝的熱帶雨林被砍清光,種植油棕樹。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平均每小時即有300個足球場般大的雨林消失。


RSPO商標。圖片來源:rspo.org

2004年世界自然基金會與AAK、Migros、馬來西亞棕櫚油協會、聯合利華共同成立了非營利組織「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 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以促進棕櫚油的永續發展、確保棕櫚油生產者負起環境與社會責任。RSPO認證標準涵蓋八大原則、39類共144項指標,包括法律、經濟可行性、社會利益與環境適切性等層面。通過RSPO認證的棕櫚油代表其在生產過程中不會破壞生物多樣性。


RSPO認證標準的八大原則。圖片取自:RSPO官方簡介中文版

2016年RSPO認證棕櫚油已經占了全球的棕櫚油生產量的19%,截至2017年底為止受RSPO認證的棕櫚果園總面積已經有34個新加坡大小。

市面上可見的RSPO認證標示有兩種。下方標示Certified 代表該產品使用的棕櫚油完全來自RSOP認證的棕櫚果。而下方標示Mixed表示該產品是購買通過RSOP認證的棕櫚油,但精煉及製造過程與其他來源棕櫚油混雜,故產品最終使用到的棕櫚油非完全來自RSOP認證,雖然有使用非認證棕櫚油源,但已仍有採購支持RSPO認證棕櫚油。


兩種RSPO認證標示標示方式。圖片來源:RSPO商標使用和指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