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倡迴圈生態種養殖 促農產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慶巴南倡迴圈生態種養殖 促農產增收

2018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6月20日中新社重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重慶市巴南區二聖鎮天坪山區域多丘陵,地勢相對較為平緩,當地除發展高山梨、茶葉、花卉苗木等特色產業外,還有不少農戶種植水稻等傳統作物;然而,由於種植農作物的收益相對較低,近年來大多勞動力選擇外出務工,造成當地一些坡地逐漸荒廢,對農業生產和生態環境造成了影響。

為了讓當地傳統農業走上高效、高品質發展之路,重慶市巴南區農業技術推廣站自2014年推出「稻+N」迴圈生態種養殖模式,也就是在種植水稻的同時,通過降低種植密度,營造生存環境,讓鴨、魚、泥鰍、小龍蝦、蛙、菇等生態物種在稻田中生長,形成一個生態互補、高效高質的種養殖模式。

「稻+N」迴圈生態種養殖模式讓普通的水稻種植區衍生出多種「玩法」,不僅讓農戶大開眼界,也切實地增加了當地的收益。目前,當地也建起家庭農場,打算通過規模化、集約化、新品種等顯著高於傳統農業的經營方式,提高勞動效率,增加農業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