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能源小旅行 踏查低碳島「風光」現況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澎湖能源小旅行 踏查低碳島「風光」現況

2018年06月22日
文:陳柏宇(COP23台灣青年代表)

夏天到了,很多人都想到海邊玩水、避暑,適逢一年一度的「澎湖花火節」,現在的確是到離島觀光的好時機。不過,你以為到澎湖只看得到陽光、沙灘、海浪與仙人掌嗎?其實,當地的綠能設施也頗有看頭呢!

隨著政府喊出2025年要將澎湖打造成「百分百綠能島」的政策願景,筆者特地造訪當地、做了一次盤點,看看這目標有沒有可能達成?先講結論:「有野心,也有難度。」

替代火力發電,寄望風電、太陽光電補位

澎湖近年力推再生能源的目的,是希望取代原本慣用的火力發電模式。但2017年當地用電需求約4.2億度,逾九成仍來自島上唯一的「尖山電廠」,太陽光電(3%)和風力(6.8%)合計貢獻還不到一成,短期內要當供電主力仍有困難。

澎湖太陽能光電
左:澎湖近年太陽能裝置容量,右:2017單位土地太陽能裝置容量。(台電開放資料與內政部統計,整理:陳柏宇)

另一個問題是,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成長速度開始趨緩。攤開全台22縣市的太陽能建置容量排行榜,澎湖大約只名列第15。不過,若把裝置容量除以「土地面積」或「家庭戶數」,澎湖的太陽能建置密集度可衝上第五或第六名。

穿梭在觀光景點或當地街道時,可以看見許多「屋頂型」的太陽能裝置,從學校、港口、漁會、到民宿都有。至於「地面型」的大規模光電場,主要設置在七美、望安、東吉嶼等島嶼,像是著名景點雙心石滬附近,就有一個「七美光電廠」。

位於雙心石滬及小台灣附近的「七美光電廠」。
位於雙心石滬及小台灣附近的「七美光電廠」。圖片來源:陳柏宇

除了高照的豔陽,澎湖盛產的風力也是一大看點,體驗過當地東北季風的遊客們,應該都同意這裡的確很適合發展風力發電。據統計,澎湖風場的「平均容量因數」(全年可發電時間比率),幾乎比台灣本島多了兩成。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台灣第一支風力發電機,就是在1965年落腳澎湖,第一個風力電站,也在2001年於中屯(澎湖島和白沙島之間)開始商轉。

2010年完工的「湖西發電廠」,則是當地第一個大型風電計畫,目前設有14台裝置容量合計約10MW的風電機組。然而,近來因資金問題,加上預計連結本島的海底纜線遲遲無法上岸,導致工程有所延宕,儘管台電在去年底又公布新的建設計畫,打算斥資25億元興建11台風機(裝置容量合計33MW),但有了前車之鑑,沒人敢打包票一定會在2020年如期完成。

澎湖風能條件可說是全台最優。
澎湖風能條件可說全台最優,圖為知名景點「摩西分海」旁的湖西風電站。圖片來源:陳柏宇

微電網獲獎,綠色運輸仍待推廣

或許有人覺得,澎湖只是扮演供應綠能的離島電廠角色,但對當地人來說,「用電管理」更是發展綠能的重要目的。位於東吉嶼的智慧電網便是一大亮點,島上不但設置太陽光電、儲能設備、柴油發電機,還能透過智慧電網的調節,更有效率地運用再生能源、並且降低維運成本,去年獲得亞太經合會議(APEC)銀質獎肯定。

來到當地最熱鬧的馬公市中心,住商密集錯落的景象跟台灣商圈沒兩樣。對缺乏大型工業的澎湖而言,住商部門每年就占據六成多的耗電量,而且平均年成長率約有2%,2016年還一度創下5.5%的成長幅度,直到去年(約0.5%)才略見放緩。在附近閒逛時,筆者發現不少商店門口都有跟「時間電價」搭配使用的「電子式電表」(非智慧電表),推測或許是因商家開始加入上述節電制度,讓耗電成長幅度有所下滑。

澎湖時間電價
左:近五年住商耗電一路成長(整理:陳柏宇)。右:不少商家門口都有搭配時間電價的「電子式電表」。圖片來源:Solomon203(CC BY-SA 3.0)

此行除觀察再生能源建設速度,交通方面也是另一個重點。去過綠島、小琉球等離島地區的朋友們應有發現,島上的電動機車和電池交換服務都很發達,筆者原以為澎湖也會如此,想不到結果不然。

其實隨便上網一查,立馬發現全島佈有27處、超過300柱的充電設備,從停車場、便利商店、到加油站都有,遊客只要刷悠遊卡就可充電。可惜這趟走下來,看到的多半是乏人問津的畫面,有些設備還因海風而鏽蝕,感覺似乎很久沒用過了。而且不只電動機車少見,路面上也看不到一台電動車或電動巴士。諷刺的是,從2000年以來,澎湖的汽車數量足足翻了一倍。筆者猜想,或許由於澎湖的面積比其他離島大得多,考量電動機車的續航力和使用成本,對當地運輸業來說不一定具備推廣誘因,以後政府如想推動相關施政,應從這點對症下藥。

望安島上的電動機車與充電樁。
望安島上的電動機車與充電樁。圖片來源:陳柏宇

按政府現階段規劃,綠能和觀光將是澎湖今後發展的兩大願景,甚至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百分百綠能發電、還有餘力支援本島的「低碳島」。不過在朝這個目標邁進的路途上,顯然還有許多可改善之處。

PS:這次到澎湖,剛好遇到東北季風南下,筆者在海邊勘查風力發電實況時,站在風機底下聆聽葉片劃破空氣的低頻噪音,可說是非常獨特的人生體驗。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原文【能源小旅行】力拚全台首座「低碳島」,澎湖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