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館的減塑生活提案 可重複使用環保吸管 | 環境資訊中心
贊助

QC館的減塑生活提案 可重複使用環保吸管

2018年07月06日
文、圖:QC館環保吸管提供

五年前,環保吸管還沒流行,人們習慣一杯飲料配一支塑膠吸管,兩夫妻找不到市面上合意的環保吸管,從自身需求出發,開始研究各種環保吸管,經過一連串實驗與測試,終於在2013製成第一支MIT的不鏽鋼環保吸管。

2013製成第一支MIT的不鏽鋼環保吸管。
QC館的不鏽鋼吸管。

​當時考量到市面上的不鏽鋼餐具品質參差不齊,疑有食安問題,我們決定從日本進口高純度、高品質,耐腐蝕、耐熱與抗氧化的SUS304及SUS316L不鏽鋼做為吸管材質,並請專門製造精密醫療器材工廠生產。

原料決定後,再來是考量每個細節,管口的R角、管內的研磨細緻度…...等,打造醫療等級的環保吸管,每年定期做最嚴格的檢驗,投保責任險,提供安心的產品。同時根據使用習慣做出直管、彎管,如此講究就是希望消費者買了之後常常使用,落實真正的環保。

開發不同的環保吸管:不鏽鋼好攜帶、鈦輕巧、玻璃透明

到底塑膠吸管有多氾濫?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台每年約用掉30億支塑膠吸管,另一數字則是由國內各環保團體組成的海洋廢棄物平台,統計2017年的淨灘結果,「吸管」名列海灘上垃圾的第三名,僅次於「寶特瓶」、「塑膠瓶蓋」之後。

從淨灘中感受到塑膠對地球的危害。
從淨灘中感受到塑膠對地球的危害。

除了既有的不鏽鋼吸管外,​QC館這三年來配合大眾的需求,進口歐洲鈦金屬製作無毒鈦吸管、進口德國及日本耐熱玻璃製作玻璃吸管。每種材質各有特色,不鏽鋼好攜帶、鈦輕巧、玻璃清透療癒,目前選擇的材質皆是可長期重複使用,並能夠回收再利用。吸管並非是必需品,對口喝更環保!一旦選擇購買環保吸管,了解各材質的清洗與保存方式,讓吸管可以長期使用,而不是讓它輕易成為廢棄物。

在環保產品不斷的創新發想機緣下,我們也意識到玻璃手工藝的傳統技術正在流失,試圖將環保玻璃吸管和玻璃工藝做結合,經過多次的試燒試作,讓兩個原本是分開的物體可以更緊密更完美的結合在一起。這是兩種不同玻璃工藝的首度結合,希望在提倡環保與健康的同時,也能讓更多人認識玻璃工藝之美。


玻璃吸管和玻璃工藝做結合。

小提醒:

  1. 喝完別忘了用吸管刷幫它洗洗澡!洗完拿起來找尋光源看管內是否洗乾淨,並放通風處晾乾。
  2. 請教導小朋友正確使用餐具,請勿拿來玩耍,並避免邊走邊喝。
2019/01/01 ~ 2020/12/31 QC館全館商品,凡載明「支持TEIA」字樣的訂單,即捐出10%。
另售出滿一千份,即捐出銷售金額之20%予本會守護環境之行動。前往QC館網站了解更多吸管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