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面積引進未登記工廠等同20%排放? 「神岡豐洲」還需補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面積引進未登記工廠等同20%排放? 「神岡豐洲」還需補件

2018年06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27日環保署第333次環評大會,審查兩個位在台中的工業區案。一個是台積電進駐的中科大肚山園區,進行環差審查,其因製程改變而申請變更化學品數量,由於健康風險資料完整,輕鬆確認過關;不過,另一案「神岡豐洲」園區二期的二階環評,在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的部分卻遭環評委員批評實問虛答,還需補件再審一次。

DSC05093

「神岡豐洲」園區選址在「特定農業區」,不過當地卻有大小未登記工廠。賴品瑀攝。

神岡豐洲二期為台中市政府送件,計劃地點位於中市神岡區北側,北臨大甲溪豐洲堤防,南臨國道4號,西臨高鐵,東臨國道1號,規劃整體開發面積約55.68公頃。

神岡案在2014年,由於選址在「特定農業區」,又有廢污水放流污染灌溉用水的疑慮,遭環署打入二階環評。後來中市府提出計畫,提供至少20%的面積讓未登記工廠進駐,解決非法工廠問題,強調將引進相對低污染、低耗能產業,更主動承諾廢水全回收,以解決先前遭緊盯的廢污水問題,並承諾採用潔淨燃料。

中市指出,雖然全區屬特定農業區,但實際上非法工廠林立、盜採砂石、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的現象嚴重,確實耕作的面積反而不多。因此市府再籌劃二期計畫,著手管理,以解決非法工廠問題。

不過,中市府以20%的面積引進未登記工廠進駐,推估到時園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將有20%屬於這些未登記工廠,並以此作為既存工廠排放量。這樣的估算方式,環評委員李堅明等人紛紛認為根據不足,要求再補充計算依據,以及輔導未登記工廠進駐及合法經營的開發目標,並針對引進未登工廠產業用地面積比率,再檢視提高的可能性。

當地「守護神岡聯盟」成員吳小姐提醒,中市府現在朝向大型未登記工廠就地合法、小的才要進工業區,但是卻忽略了小工廠是否有能力進駐的問題;再者,他認為未登記工廠應該回歸國土計畫處理才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