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稀土國企被指污染水源 環保部門:已展開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稀土國企被指污染水源 環保部門:已展開調查

2018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7月3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稀土為重要戰略資源,亦屬內地限制的開採礦種。惟在盛產稀土的廣西,近日就有國企因製造稀土,導致環境被嚴重污染,該國企更被指涉及越界開採等行為。據悉環保局已就事件展開調查。

涉事的企業崇左稀土公司為中鋁集團旗下一間公司。據悉有警員分別在梧州、賀州、玉林三地收到24宗投訴,指該公司在開發稀土時造成水源和農田污染、水土流失、破壞生態及塌方事件。當局人員在涉事工場發現,該處欠缺煙霧過濾器及排污設備,當中污染物更流到附近的農田,並在礦區下游抽查水質,發現氨氮超標24.5倍。有農民表示,該公司每年會給予他們2000元人民幣作賠償。

崇左環保局副局長表示,當局「已按原環保部的環評報告批復內容,對企業開展雙隨機檢查,要求企業對廠區及周邊開展水質檢測」,又要求企業安裝線上監測系統及撰寫開展後報告,惟該企業一直沒有提交有關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