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路「幸町百年伯公」將移植 說明會計畫期程遭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杭州南路「幸町百年伯公」將移植 說明會計畫期程遭質疑

2018年07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正隆」企業計畫在北市杭州南路、濟南路周邊進行都更建案,生長在當地的百年榕樹將遭移植。4日上午在當地文北里里辦公室舉辦老樹移植說明會,雖然該計畫在2012年已經獲台北市樹保委員會通過,不過樹保團體質疑,當初預定要移植的地點現在已經沒有空間容納、且現在進入7月,不是適合斷根的季節,這些問題恐怕影響老樹未來的存活。

十幾位樹保人士趕到現場,不過散會時有成員與建商及支持者一度發生推擠衝突,最後進入警局作筆錄。其中成員吳柏瑋腦震盪送醫。

「正隆」企業4日舉行百年老榕樹的移植計畫說明會。幸町百年老樹聯盟提供。

「正隆」企業4日舉行百年老榕樹的移植計畫說明會。幸町百年老樹聯盟提供。

樹保團體稱,這棵榕樹已有百年歷史,符合國定老樹身份,各方應該好好討論,尋求留下老樹的雙贏方案。但這次會議有缺失,例如通知時間太短、辦在週間上午、居民無法參加等,樹保人事潘翰聲認為,應該再多辦說明會。不過,正隆也明確表示,「不會再辦了。」

正隆的樹木移植計畫在2012年就已經獲北市樹保委員會通過,不過都更程序今年才跑完,因此近期才要展開移植前的修枝、斷根流程。

在啟動移植程序前,樹委會曾在6月8日進行現勘,會中並要求正隆舉行說明會。

正隆指出,雖然曾考慮現地保存,不過老樹位在停車場預定地,該建案實在很難再找空間容納老樹。若老樹留在原地,可能破壞牆壁結構、造成漏水,而建物也會影響老樹的生長,因此選擇基地外移植。

當時正隆向華山文創園區與自來水博物館洽詢老樹新的落腳地點,自來水博物館表示可以收留這棵老樹。

7

幸町百年伯公樹。幸町百年老樹聯盟提供。

不過,護樹團體反擊說,計畫通過是在2012年,當初選定的移植地點,目前已經遭其他移植樹木捷足先登,現在沒有空間容納這棵老樹了。他們擔憂硬要安插進去的話,老樹必定會被修得不成形,也大幅影響樹木的存活機會。

樹保團體強調,他們上個星期才去現場看過,現址真的已非計畫書上的狀況,正隆不應該沿用六年前的舊資料來報告。但正隆卻反駁,上個月才去看過,非護樹團體所稱的狀況。

樹保團體質疑,森林法在2015年增訂都市樹木保護專章,並推出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包括樹齡100年以上等條件者為國定老樹,此樹已經百年以上,北市應該重新處理此案。此案2018年曾經再次送審,應該將森林法新制上路後的規定納入,重新考量此案才對。不過,文化局表示,今年的審查,只是正隆提出期程的變更,因此仍是維持2012年已經核定移植計畫的結果。

再者,在正隆提出的移植計畫中,期程安排是1至2月進行修剪、5至6月第一次斷根、6月架設支架、8、9月移植,如今已經7月,護樹團體認為正隆明顯無法按照期程執行移植,一再要求北市文化局正視此事。

文化局表示,民眾提醒後,未來文化局會注意,若未來正隆沒有按照計畫執行,那麼將會開罰、限期改善,不過目前台北市樹保條例規定,未按計畫者也僅處3萬元,這樣的輕罰,讓護樹者感到憂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