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標老車淘汰、高屏空污抵換惹議 環署月底南下開說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標老車淘汰、高屏空污抵換惹議 環署月底南下開說明會

2018年07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空污法修法完成後,移動污染源加嚴管制、總量管制區排放抵換的部分,卻面臨民間質疑,環保署表示,將在7月底前往高雄、台中、彰化等空污治理重點縣市進行數場說明會,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將與民眾面對面說明政策。

說明會的詳細時間地點正在規劃中,而97萬輛最可能受到衝擊的二行程老車,環保署也將會個別寄通知向車主說明政策。詹順貴也重申,環保署正在研擬補助偏鄉弱勢者換購四行程二手車的辦法。


環保署政策說明簡報。

目前包括李應元、詹順貴的社群網站頁面,都遭到對老車排放標準加嚴政策不滿的民眾以重複留言灌爆。詹順貴日前提供從2016年520上任至今的空污施政措施統計,強調環保署絕非「只管小排氣管,不管大煙囪。」反而是因為工廠等固定污染源「做得到」,所以直接加嚴的才多,不若移動污染源採先補助再加嚴的治理方法。

詹順貴統計,二年來環保署推出的空污管制政策,有關固定污染源共有29個、有關移動污染源只有七個,可見環保署對「大煙囪」固定污染源下更多的心力。在固定污染源的部分,包括了完成第一批國營事業優先減量的盤點、空污費徵收納入粒狀物、戴奧辛、六價鉻等物質,與加強鍋爐管制等。

空污法完成後,有上百項子法將因應修正,詹順貴表示,環保署未來優先要做的,在固定污染源方面是高屏總量管制第二階段,空污緊急應變措施、與要求國營事業再改善。在移動污染源的部分則為目前討論最烈的老車加嚴排放標準的子法。

詹順貴表示,由於前一波提出的高屏總量管制第二階段計畫面臨許多民間聲音,因此雖然原訂7月上路,目前先延後2個月,會再公聽收集民眾意見。而國營事業的改善,將要求做到各機組最佳可行性技術,其中興達電廠、中油、中鋼、台船將是最優先遭要求的事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