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三風機選址不當遭抗爭十年 環差完成確定要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三風機選址不當遭抗爭十年 環差完成確定要遷

2018年07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綠電集團「WPD」子公司鹿威在彰濱工業區內所設置的陸域風機,由於其中三支緊鄰工廠與道路,十年來一再遭當地廠商與員工抗爭,要求拆遷。2017年拆除第一座後,也陸續向環保署提出環差案變更這三座風機的位置。6日進行第四次環差的第一次初審,由於沒有太大爭議,小組一次就給出通過的建議。

小組要求鹿威,在送大會確認之前,補充噪音、空污的監測與防制計畫,與說明未來除役規劃、提高候鳥遷移季節的調查頻率。

彰濱

鹿威於彰濱工業區的3支陸域風機長期挨批選址不當成安全疑慮,新遷移地點陸續通過環差。取自環評書件。

彰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曾多次表示不滿,批其為「危險風機」,去年甚至曾拉白布條、揚言在520上凱道抗議。廠協會指出該三座風機選址不當,就位在交通要道下方,沒有安全距離,因此除了要求這三架風機遷移,也主張訂定風機安全距離與退場機制。

在總統府出面協調下,去年5月中拆除了第一架風機。後續鹿威則陸續提出第三次環差把第42、47號風機變更到第44、45號的地點,並將在今年7、8月陸續展開商轉;今次第四次環差,則是要將第67號換到第46號的地點。

雖然此環差案爭議不大,不過由於第67號風機離彰化福興的「福寶濕地」僅2公里,再往南又有芳苑「漢寶濕地」,前任環委張學文、小組召集人劉小如分以書面與口頭提出關注,擔心風機的設置在候鳥過境期會造成影響。鹿威承諾,將在每年3、9月進行雷達調查,並提出會設有監看人員,在發現大規模穿越時,會暫時停機或降轉。

監測資料也已經顯示,當地鳥類數量有降低的趨勢,劉小如質疑是否與風機數量增加有關,不過,鹿威提出的解釋是,由於業者陸續進駐彰濱,才造成鳥越來越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