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守住食蟲植物 趙怡珊:讓友善農業還它們生活空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我們的島】守住食蟲植物 趙怡珊:讓友善農業還它們生活空間

2018年07月09日
公視記者 林燕如 葉鎮中

看起來晶瑩剔透的露珠,其實是個甜蜜陷阱,小昆蟲一旦沾黏上,就難以脫身,為了在貧瘠環境獲得更多養分,食蟲植物透過演化,發展出各種巧妙構造,然而,它們在台灣過得好嗎?

多雨潮濕的新北市汐止山區,是許多食蟲植物的重要棲地,光是道路旁看似不起眼的野地,就可以見到好幾種,其中數量稀少的黃花狸藻,汐止的新山夢湖擁有全台最大的野生族群。

962-3-03ss汐止的新山夢湖擁有稀有的黃花狸藻全,是台最大的野生族群。
汐止的新山夢湖擁有稀有的黃花狸藻全,是台最大的野生族群。

可惜大多數的人來到這裡,只注意到湖光山色,卻不清楚水底下的豐富生態。甚至少數遊客的任意放生,還曾讓黃花狸藻面臨危機,人們對食蟲植物的不瞭解,往往在無意間傷害到它們。

趙怡珊是台灣少數研究食蟲植物的人,只要在野外看到可能棲地,就會湊近前仔細觀察。在大片綠意中想找尋個頭嬌小的食蟲植物,並不容易,有時候因為棲地環境變化,個體型態上的差異也很大。

台灣的食蟲植物分為狸藻科和茅膏菜科,目前記錄到的有十多種,大多數都被列入情況危急的紅皮書。它們的威脅,主要來自除草劑的使用、山壁環境的水泥化和開發破壞等因素,讓適合它們生長的地方,越來越少。

962-3-24ss在地的台灣食蟲植物面臨許多威脅,除草劑的使用、山壁環境的水泥化和開發破壞等因素。
在地的台灣食蟲植物面臨許多威脅,除草劑的使用、山壁環境的水泥化和開發破壞等因素。

然而,這在土地利用密集的台灣一向是個難題,新竹竹北蓮花寺濕地屬於軍方用地,多年來在軍管之下,留下了自然風貌。這裡的河谷地形,造就豐富的食蟲植物棲地,寬葉毛氈苔、小毛氈苔、長距挖耳草,還有現在野外也很難看到的濕地植物,桃園草、點頭飄拂草等等,都棲身在此。這裡還是瀕危的長葉茅膏菜,已知的最後一塊野外棲地。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看著棲地環境逐年劣化,除了自然災害的土石崩落,影響最大的就是攔砂壩興建後導致的陸化。他們招攬志工,用人工除草的方式,減少食蟲植物的競爭壓力,也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食蟲植物;同時也利用人工培育的方式,把物種擴散出去。

對環境挑剔的食蟲植物,棲地一旦消失,要重新找到適合棲地並不容易。目前荒野新竹分會正爭取將蓮花寺濕地劃設為重要濕地或保留區。

962-3-11ss難得有豐富的食蟲植物棲地,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爭取將蓮花寺濕地劃設為重要濕地或保留區。
難得有豐富的食蟲植物棲地,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爭取將蓮花寺濕地劃設為重要濕地或保留區。

不只山邊、水邊、身邊角落或鄉間田邊,都有可能成為食蟲植物的家園,要怎麼樣讓它們活得好、住得開心,趙怡珊認為友善農業的方式,能讓水生植物甚至食蟲植物擁有更多生活空間。

962-3-05ss不只山邊、水邊、身邊角落或鄉間田邊,友善農業的方式,能讓水生植物甚至食蟲植物擁有更多生活空間。
不只山邊、水邊、身邊角落或鄉間田邊,友善農業的方式,能讓水生植物甚至食蟲植物擁有更多生活空間。

喜歡吃蟲的食蟲植物,透過一代代演化,莖和葉特化成各種型態,努力在地球上生活,有人看見食蟲植物的價值,不想跟它們說再見,一次次努力創造不同可能。盼望著有機會在野外,守住這些珍貴的食蟲植物。

※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守住食蟲植物】

07/09(一) 22:00首播
07/14(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