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居民自救會:對環評及區段徵收的不滿與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社子島居民自救會:對環評及區段徵收的不滿與憂心

【新聞聲明稿】社子島開發計畫二階環評 公聽會會前記者會

2018年07月09日
文:社子島居民自救會

社子島長達48年禁(限)建,使台北市政府長期忽視社子島在地的基礎建設,居民甚至無法自行改善居住環境。而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變更台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主要計畫案」(以下簡稱社子島開發計畫),已於今年6月26日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二階環評亦於7日、8日於社子島地區進行現勘及公聽會。社子島地區在地居民及公民團體表達對於環評內容及全區區段徵收的不滿與憂心。

社子島居民主張停止禁建,開發回歸以社子島居民為主體。
社子島居民主張停止禁建,開發回歸以社子島居民為主體。

二階環評對於社子島地區社會、經濟及文化調查粗糙

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依據環評委員的意見,台北市政府針對社子島地區二階環評應調查社子島地區居民社會、經濟及文化現況,並評估區段徵收及防洪計畫對居民生活的影響衝擊,必須與社子島居民及里長充分溝通調查方式及內容,但台北市政府從未與里長進行討論,問卷內容多為詢問社子島居民「希望」獲得什麼樣的安置,卻未針對社子島居民是否符合相關安置資格進行瞭解,辦理地方說明會通知時間倉促,徒具形式,在地居民完全不瞭解這樣的問卷訪查,到底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陳朝燦更指出,問卷調查過程有諸多荒謬之處,比方訪查員以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家戶訪查訪問國小學生等,報告書內容充斥政策宣導,根本無法反應居民面臨迫遷的生活衝擊。富洲里里長李賜福強調,台北市政府一再對外表示社子島地區均為違建住戶,但社子島地區有許多住戶是領有合法建照的合法建物,但台北市政府卻一再否認這樣的事實,根本沒有據實調查瞭解。

在地居民憂心全區區段徵收對於在地居民經濟生活影響

第一期徵收戶居民王菁茹表示,他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收入,區段徵收後,無論是承租或承購專案住宅,將造成生活上更多的經濟負擔。諸多鄰居也面臨相同的問題。而市政府第一期區段徵收相關中繼住宅或補助配套具體內容仍未明朗,對於未來,感到相當恐懼。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社子島當地除了在地違章工廠外,還有相當多倚賴社子島地區維生的居民,比方地方性小吃店家、雜貨店或以服務在地的小型服務業,甚至是承租社子島農地耕作的農民,將來區段徵收後,將影響這些以社子島地區維生的居民生計,而社子島地區以老弱占多數人口的情形,將來的照護更顯得重要,這些絕非以專案住宅或給予補助可以處理。呼籲市政府必須重視社子島地區的社會影響評估,確實掌握社子島地區的社會人口結構及居民的生計來源,才能對症下藥,降低區段徵收對地方的衝擊。

社子島的開發應回歸以社子島居民為主體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表示,社子島開發計畫已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審議通過。足以證明台北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就能使社子島符合相關建築法規,得以解除禁(限)建。但台北市政府卻將「禁(限)建」與「全區區段徵收」綁在一起,對平民百姓禁(限)建,卻允許政府、財團以全區區段徵收進行開發,根本不符合「保護社子島地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之開發目的!而改善社子島基礎建設開發方式有多種可能,絕對不只有「區段徵收」一種。採取「全區區段徵收」將嚴重侵害社子島居民的財產權、人格權及工作權。這件原以「保護社子島地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為目的的開發計畫,將使所有社子島居民面臨迫遷威脅。社子島居民將可能永遠失去他們現有,無論是居住、生活、文化甚至是工作上對社子島的依靠。我們並不反對社子島的開發!但只有能兼顧居民權益與弱勢生存的規劃,才能真正符合民主法治保障人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