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寧要空污大家吸、不要健康大家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寧要空污大家吸、不要健康大家有?

「行政訴願」聲明稿

2018年07月09日
文:陳志強(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瑞芳區龍山里里長)

重視環境保護的已故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於治理宜蘭縣時,面對縣內開發山坡地一律不准開發,他曾說:「寧可一家哭、不要一路哭」,讓宜蘭避過許多災難,如此堅持以及為官品德,超越藍綠,顯為典範。如今,執政黨正好恰恰相反,「寧要空污大家吸、不要健康大家有」。

從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爭議不斷:台電報告空污模擬引起爭論以及深澳灣海洋生態根本調查不實、未做健康影響評估,官員們說明無法服眾,盡是「幹話連篇」,從「乾淨的煤」、「你要家裡擺一桶瓦斯桶」等,顯見我們的官員內心的心虛。

這是一個說謊的政府,既然不缺電,為何面對自己的能源政策,堅持新建燃煤火力發電,也無懼未來國際的制裁。當身為反對黨之時,架「反空汙」之名,得政治利益之實。

這是一個不會承認自己錯誤的政府,環差審查,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的政治投票,更坐實這個政府為掩飾自己執政誤判,擺明睜眼說瞎話、行政官員幹話連篇之一貫立場。

這是一個只會要你提行政訴願的政府,當時的謙卑、謙卑、再謙卑,最終還是會告訴你,你不服,可以透過法律程序提訴願、行政救濟。

今日,人民遞狀行政院,提出行政訴願。除了行使人民所被賦予的權利,亦是告訴當朝政府,你們不是改革自己的政府,是改革人民的政黨。


反深澳燃煤發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照片提供: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