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鬧場 漢生立法確定胎死腹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鬧場 漢生立法確定胎死腹中

2007年04月06日
苦勞網2007年4月4日報導

漢生病人權保障暨補償條例正式被藍綠兩黨立委宣判死刑。今天中午,立院繼3月22日後再度召開漢生條例的朝野協商,結果國民黨立委蔡家福、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曹來旺聯手大鬧協商會場,讓會議無法進行。長期推動漢生條例立法的賴幸媛說:「立法這條路已經確定走不通了,救樂生只能走別的辦法了。」

協商會後,聲援樂生團體與立委會商未來保留樂生的相關事宜。但對今天三名利委鬧場致使流會,仍相當憤怒。(照片提供:小柯

蔡家福、吳秉叡、曹來旺三名北縣立委不分藍綠,挾3月31日新莊萬人遊行的餘威,硬闖漢生條例協商會,吳秉叡一進會場就放話:「保留樂生的條文不刪除,這法案今天不要想過!」氣得賴幸媛當場大罵「利委」是因為炒地皮和開挖樂生的砂石利益才來阻擋立法。吳秉叡則趁勢發飆,要求會議立即終止。最後協商主席、親民黨籍立委鍾紹和宣布,由於各黨委員有不同意見,先將法案暫時擱置,宣布散會。賴幸媛強調,這三個人進來就把過去八次協商的成果推方,我當然會這樣憤怒。

協商會後,賴幸媛、國民黨立委雷倩、民進黨立委田秋瑾留下來想對策,不過紛紛搖頭認為立法已不可行,各自動用關係聯繫行政院、北市北縣政府。

賴幸媛辦公室表示,雖然立法在時間上還是來得及,但是現在只要開協商會,這些立委就會來鬧,會議根本無法進行,此外,各黨黨團雖然表面上支持法案,但卻放縱黨團立委來鬧場,不祭出黨紀,擺爛的態度也很明顯,想趕在4月16日前由立法來保留樂生的路線,可以說是完全走不通了。

樂生保留自救會於下午三點至立法院大門前宣布將無限期靜坐,自救會國會組賴澤君說:「沒想到台灣立委,不給這些漢生病友一點點機會。」

404 樂生療養院賴幸媛立委說明(islandrepublic製作)

賴幸媛、田秋瑾、雷倩(國)與院民及樂青立法組成員討論podcast檔(豬小草製作):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