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保育政策 窮國反受其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雨林保育政策 窮國反受其害

2018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8年7月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班格爾大學研究人員瓊絲在報告中指出,生物多樣性豐富以及熱帶森林面積廣大的馬達加斯加,在推動保育政策後,已迫使農民放棄自己生活方式,以滿足國際社會防範氣候變遷的需要。

儘管世界銀行等組織也曾信誓旦旦給予計畫受害者補助,但最後卻淪為只聞樓梯響的空頭支票。

研究人員是從聯合國推動的「減少毀林與森林退化造成之排放」(UN-REDD)計畫發現,計畫若未妥善執行將會帶來嚴重後果。研究人員分析包含大狐猴在內的保育計畫結果發現,共有2.7萬人受到計畫牽累,不僅傳統農業形式被中斷,當地民眾接收的補償金額也不足夠,許多農民甚至連補償也沒有拿到。

研究人員是以603人為樣本進行深度訪談,時間長達二年以上。結果發現,將當地民眾區隔在保育區之外會帶來其他問題,除了環境不正義外,缺乏損失的補償也會造成保育人士與當地民眾對立,反而阻礙推動保育區域成功的進展。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eerJ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