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危機多 孟加拉籲南亞對抗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平面上升危機多 孟加拉籲南亞對抗全球暖化

2007年04月06日
摘譯自2007年4月4日 外電印度,新德里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喜瑪拉雅山區的Pindari冰河孟加拉共和國一名高級官員3日呼籲南亞的國家領導者們,應立即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與河水鹽度升高等現象,並且解救在威脅下生存的數百萬名貧窮人民。專家指出,地勢低窪的孟加拉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也是防範全球暖化最不力的國家之一,因此受影響的程度也相對高於其他國家。

孟加拉政府資政阿莫德(Fakhruddin Ahmed)於第14屆南亞區域聯盟峰會的揭幕典禮上,向8國代表表示全球暖化將導致海平面上升,當這些海水大舉湧入陸地的河川時,人類與生物將因河水鹽度過高而遭殃,所以我們必須正視並處理所有即臨的威脅。

聯合國在一份將於6日公布的報告中已發出警訊。報告顯示,全球氣溫日漸上升將接踵導致農作物產量銳減,深化亞洲的飢荒危機。此外,若全球暖化速度不減,喜瑪拉雅山上大部分的冰河將於2030年代以前融化,屆時數百萬人的生活將倍受影響;另外在2020年代以前,逾1億2千萬至12億人將可能面臨缺水問題。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