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生態保育決心 鄒族成立第一個原住民族獵人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顯生態保育決心 鄒族成立第一個原住民族獵人協會

2018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0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獵人協會,未來將由協會訂定阿里山鄒族的狩獵自治自律公約,及執行後續鄒族狩獵管理工作的傳統智慧,再加上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及學界,運用現代科學化技術協助,共同管理國有森林的野生動物資源。

「鄒族獵人協會」經過多次小型會議及2次發起人暨籌備會議,2018年5月4日在阿里山鄉公所庇護中心成立暨舉辦第一次會員大會。協會的創始會員就超過160人,經過當天的選舉投票,選出高德生擔任創會理事長,各部落都有理事及聯絡人,負責狩獵管理事務。

嘉義縣政府也在7月4日核定同意「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正式成立。

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鄒族獵人協會」成立後,將有多樣重要工作會和鄒族共同推動,如訂定阿里山鄒族狩獵自治自律公約,作為族人狩獵自律規範,回報獵況資料,配合動物族群監測,適時修正與調整可狩獵的種類與數量,可避免某些動物遭到過度狩獵,達成保護傳統狩獵文化及野生動物族群永續的目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