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藝術展 展出向日葵與融蠟作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化藝術展 展出向日葵與融蠟作品

2007年04月06日
摘譯自2007年4月4日外電阿根廷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當全球暖化讓南北極的冰山融化、海面升高的時候,十多位藝術家正以裝置或表演藝術的方式,在阿根廷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上的小城市突顯全球暖化造成的災害。 在這個「世界盡頭雙年展」中,「向日葵:氣候變化的守護者」是本月份展出的作品之一。用太陽能板作成的花瓣,再加上溫度計跟相機,這也許是展品之中最實用的一個。

對於全球暖化,阿根廷藝術家華金法格斯(Joaquin Fargas)說:「每個人都該盡到責任。」「向日葵的主題在此是一個符號,象徵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見證正在發生的一切。」

在主要展場的一角,一個加拿大團體放置了一團融化的冰淇淋甜筒,而另一頭一位巴拉圭女性用滿溢的水杯排出一條蜿蜒河流。一位阿根廷女性播放一段伴隨著風聲呼嘯的影片,這是一支名為「甲烷」、在冰凍的南極洲上演出的作品。有兩個人則用藍色與紅色的長布條將身體裹起,象徵各種毒氣。

另一位阿根廷藝術家丹尼爾特拉馬(Daniel Trama)的作品,是用一排發著紅光的移動式電暖爐將周圍的藍色蠟磚融化。他用藍色電線在牆上「畫」出冰山的圖樣,並與地板上熔融的蠟池相連。

科學家表示是因為人類使用原油等化石燃料才造成全球暖化。雖然阿根廷跟巴西是這次活動的主辦者,擁有北極區並身為極地年(Polar Year)研究最主要參與者的加拿大也贊助了活動經費。

在這項現代藝術展覽的外圍還有另一個名為「聖地:世界兩端」的小展覽。展覽中將北極伊努特人(Inuit)汲取靈力的護身符與位在布宜諾斯愛力斯南方三千公里的火地島賽克南(Selknam)文化神祕人體彩繪互相比較。

加拿大文明博物館(Museum of Civilization)考古學與歷史學主任大衛墨里森(David Morrison)表示,極地年在加拿大雖然純粹是科學活動,但藝術也應該有所參與。他說:「我認為,透過藝術的眼光看待整個問題是很棒的想法,不但更開闊,也更靠近大眾,讓它成為比較容易溝通的話題。」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