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辦公族為對象 哈佛研究:室內過熱影響腦袋運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學生、辦公族為對象 哈佛研究:室內過熱影響腦袋運作

2018年07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哈佛研究證實,炎熱環境確實會影響學齡兒童、學生族和辦公族的腦部運作。該研究和其他類似實驗的結果顯示,人類在最適溫度下工作表現最好,研究也建議盡可能廣設永續空調系統。

冷氣開關。圖片來源:反光鏡的視野 (CC BY-NC-ND 2.0)

研究指出,在高溫室內的學生,解決問題和記憶測試方面的表現都較差。圖片來源:反光鏡的視野(CC BY-NC-ND 2.0)

「這個發現適用於學童和辦公室工作者——我們經常可以觀察到,沒有空調時室內溫度太高的情況。」研究主持人Jose Guillermo Cedeno-Laurent博士表示。

科學家在大熱天觀察並比較在冷氣房和無冷氣的室內學生們的表現。結果發現,在高溫室內的學生,解決問題和記憶測試方面的表現都較差。

過去探討熱浪對健康和心智能力影響的研究僅限於社會中較為弱勢的族群,如老人和幼兒——這造成了一種錯誤的印象,即普通人不會受到熱浪的威脅。由於全球暖化讓高溫成為常態,Cedeno-Laurent博士想要打破這種迷思。

研究人員在2016年的炎熱夏季,以波士頓的學生為研究對象,在他們醒來後不久進行反應時間和心算測驗。在熱浪期間,在無空調建築物中的學生,測試表現平均比在冷氣房的學生差13%。

Cedeno-Laurent博士指出,大腦許多功能的整合似乎會受到高溫的負面影響,導致測驗分數較差。他說,這項研究發表在《PLOS Medicine》期刊,提供了受熱浪影響的真實情境,顯示高溫的確不利健康年輕人的能力表現。

然而,雖然有實驗資料的佐證,但受試者只有44名學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評估高溫如何影響大腦運作。

「參與者人數不是很多,但本研究的優勢在於,同一位參與者隨著時間推移,在不同溫度環境下的表現也納入觀察。」未參與研究的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認知神經科學家Iroise Dumontheil博士評論道。

布里斯托大學生理學家Max Headley教授則說,疲倦和口渴對心智能力的表現眾所週知,而這兩者都明顯受到炎熱、汗流浹背的夜晚影響,這項研究是小題大作。

儘管如此,Cedeno-Laurent博士希望他的研究能夠作為推進環保先進空調系統的基礎知識。

目前來說,空調系統的使用會形成惡性循環,運作耗電、產生化石燃料排放物,以及其滲出的製冷劑都會加劇全球暖化。「我們希望推廣溫度控制與永續運作兼顧的概念。」Cedeno-Laurent博士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