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極北群島滿地垃圾 小北極熊「黑塑膠袋當點心」分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挪威極北群島滿地垃圾 小北極熊「黑塑膠袋當點心」分食

2018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8年07月14日東森新聞挪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18名科學家、船員、攝影師與藝術家組成的環保團體「Sail Against Plastic」在6月底前進北極圈考察十天,拍下一組令人心痛的照片。攝影師在斯瓦巴(Svalbard)群島捕捉到,1大2小的北極熊正趴在雪地上休息,本應溫馨的畫面卻變了調,因為旁邊2隻小北極熊正在啃食一個突兀的黑色塑膠袋。

綜合外媒報導,該團體此次考察的目的是研究海洋塑膠垃圾對距離北極600英里(約960公里)海岸的影響。沃勒斯坦坦言,「很悲傷的,我們在海灘上發現的,和在我們家鄉發現的東西沒什麼不同。」諷刺的是,他們還找到一批上頭印著北極熊圖案,以及「超市」字樣的塑膠袋。

沃勒斯坦提到,那裡有大量的漁業廢棄物,但最令人遺憾的是,北極地區有許多人類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一次性用品,包括塑膠瓶、棉花棒、菸頭、濕紙巾、聚苯乙烯和食​​品外包裝。攝影師摩根斯(Kevin Morgans)也拍下了2隻小北極熊啃食黑色塑膠袋、將其套在頭上的畫面。

Sail Against Plastic團隊花了10天的時間,搭乘他們的「藍帆船」(Blue Clipper),在斯瓦巴群島的各個獨立海岸取樣。考察結束後,他們在斯瓦巴群島首都隆雅市多停留了幾天,以尋求清理偏遠海灘上危險垃圾的方法,並於4日回到家鄉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