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象不再哭泣 農委會正式公告2020年起禁止象牙買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大象不再哭泣 農委會正式公告2020年起禁止象牙買賣

2018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讓大象不再哭泣,台灣2020年起終止象牙買賣!行政院農委會這週公告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將明年12月31日訂為買賣象牙最後期限,林務局表示,仍將持續戮力加強查緝,防止非法交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這週正式公告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33條之3,增訂保育主管機關得廢止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買賣與陳列、展示原同意文件的規定,並將2019年12月31日訂為現行象牙商業庫存買賣最後許可日。

保育組長夏榮生表示,台灣每年象牙買賣件數約100多件,主要為飾品交易,這些象牙則是從1994年以前、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前,留下來的大量庫存。

林務局指出,而當年所留下的象牙庫存,隨著國內保育觀念大幅提升,象牙製品需求大量減少,權衡岌岌可危的現生大象族群存續,林務局因此與國內刻印、珠寶藝品業者代表座談後,制定本次修正條文,從2020年1月1日起,全面禁絕國內象牙交易。

執法機構查扣的象牙藝品
執法機構查扣的象牙藝品。照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