躉購、競標價差大 最低標離岸風電商:躉購支援前期建設才有破盤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躉購、競標價差大 最低標離岸風電商:躉購支援前期建設才有破盤價

2018年07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離岸風場的遴選及競價在今年陸續底定結果,不過躉購每度5.8元與競價2.5元,兩者落差面臨質疑。16日上午在台灣綜合研究院舉辦的「離岸風電在地產業與合理費率座談會」中,經濟部官員強調,「先遴選、後競價」模式,是一方從長期躉購機制吸引外商投資、促進離岸風電供應鏈在地化,一方透過競價機制平衡電價衝擊,有助於2025年前達成總裝置容量5.5GW的政策目標。

躉購制度是否圖利外商,面對質疑,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強調,躉購等於是嬰孩從爬到跑之間不可或缺的「學走」過程,且政府不可能因為外界的質疑而推翻遴選的結果。喊出最低價2.2245元的北陸電力公司也出面表示,躉購支援了前期的建設,正是基於此,他們才有信心在2025年併網時可以把成本壓低。

DSC05370

產官學界在「離岸風電在地產業與合理費率座談會」中,強調躉購制度的必要。賴品瑀攝。

離岸風電風場開發採「先遴選、後競價」,遴選在今年4月底順利完成,共有上緯及麥格理、達德、沃旭、CIP、玉山及北陸、中鋼、台電等七家開發商及其十個離岸風場獲選,總計容量達3836MW;剩餘的1.664GW則在6月底完成競價,由北陸電力與玉山能源的海龍二號、海龍三號,及沃旭能源的大彰化西南與大彰化西北等四座風場得標。

「競標的時候,我跟林全能局長一起看到第一張競標寫著2.2元,我們知道成功了一半,但是也將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坦言當時心情複雜,一面希望看到有競爭力的價格,但是也清楚,一定會有人問競標怎麼能壓的那麼低,跟躉購給台電的價格差這麼多。

曾文生強調,先躉購再競價的設計,將有助於建立產業,並讓產業能量注入。曾文生表示,幾十年來一向能源高度依賴進口的台灣,如今終於能屬於自己的能源產業、能源市場,還請更多年輕人投入產業,讓台灣的能源供給走向環保與能源自主。

「海龍2號」遴選、競標都上榜 北陸:躉購支應共用基礎建設 壓成本

「要實現在地化必須要有穩定的躉購費率。」台灣北陸公司總經理馬聖安強調。馬聖安解釋,該公司參與競價的海龍二號、海龍三號,競標價格是建立在2018年躉購費率基礎之上。一則是部分設備與管理設施與海龍2號共享基礎建設,海龍2號的A號在遴選中得到了300MW且適用20年躉購費率;海龍2號的B號尚有232MW可運用,因此參與競標。對北陸來說,海龍2號的A與B是同一個專案計畫,因此共享包括離岸變電所、陸上電力工程,以及陸上營運管理設施等基礎設施,而部分興建費用則以A號所獲得的躉購費率來支應。

再者,馬聖安表示,參與競標的風電是2025年才開始併網,他們相信到時候相關基礎建設、供應鏈、專案融資及離岸風電人才都已有成長與準備。反之,馬聖安認為,如果要在2018至2024年開始算,那麼競標價格必定會比較高,因此他認為,台灣的離岸風電不可能自從一開始就以競標價格來興建,躉購機制的確有其必要。

英格蘭塞內特外海風機,Vattenfall公司提供。(CC BY-NC-ND 2.0)
英格蘭塞內特外海風機,Vattenfall公司提供。離岸風機示意圖。(CC BY-NC-ND 2.0)

馬聖安強調北陸能源公司的全球投資經驗,對當地產業有正面幫助,也因此全球幾個風電大廠都來到台灣投資。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指出,躉購制度吸引來的外商將促成風力機製造、水下基礎及海事工程船舶製造等,國內外業者建立合作關係後,形成產業供應鏈,搶攻亞太市場。

躉購換風電產業本土化 工業局:台商風電產業聯盟已成立

離岸風能的發展,主要能帶動能源電力、設備製造、海事工程、商業服務產業。而台灣的中鋼、台船兩大龍頭都已各自找了數十家業者,組成風電產業聯盟,準備提供設備與海事工程,顯示風電產業正在走向在地化。

經濟部預估,2025年帶動離岸風力機、水下基礎及海事工程等整體產業鏈累計促進投資332億元,當年度產值達1218億元,累計新增就業2061人。他們也打算在台中港、興達港、台北港,建立離岸風電產業園區,形成產業聚落。

DSC05372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賴品瑀攝。

「5.8元」嚴審而來 台經所:符國際趨勢

台經院副所長陳詩豪表示,躉購費率按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計算公式綜合考量各類別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之平均裝置成本、運轉年限、運轉維護費、年發電量及相關因素,是經過審定會嚴審而來。未來也會每年根據當時的技術狀態與成本高低,再訂定當年費率。目前受關注的「5.8元」這個費率,只有2018年完成簽約的業者適用,並非所有通過遴選者都一定能拿到。

「我們沒有偏離國際的發展,不但符合國際趨勢,而且我們走得比較快。」陳詩豪指出,跟德國、英國相比,德國前12年躉購為5.1156元,後八年為1.2955元,現在已採競標制,而英國走了15年才開始競標。雖然台灣也是跟著國際發展經驗,時間縮短為五年,但陳詩豪強調,「我們不是閉門造車。」而反觀同樣正在起步的鄰國日本,目前的躉購是9.8316元,比台灣更高。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