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麵包還是先有農業 約旦出土驚人新發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先有麵包還是先有農業 約旦出土驚人新發現

2018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7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約旦東北部的遺址出土一片1萬4500年前的麵餅,表皮還能見焦黑痕跡,讓研究人員有了驚喜斬獲:原來早在人類發展出農業數千年前,就已開始製作麵包這種主食。

不論從哪個角度切入,這項今天(17日)宣布的發現都直指,居住地中海東部狩獵、採集的人們,早在人類奠定種植作物的根基前4000多年,就已達到製作麵包的文化里程碑,比過去所知還要早非常多。

研究發表於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主要作者、哥本哈根大學考古植物學博士後研究人員阿朗-歐達耶吉(Amaia Arranz-Otaegui)說:「我們現在必須評估,製作麵包和農業的起源之間,是否存在關聯性。」「如果麵包成了炙手可熱的食物,那就有可能為人類提供誘因,開始種植作物與農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