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勢小果農 集結力抗重劃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東勢小果農 集結力抗重劃案

2018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6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東勢有一群小果農,正集結力抗工業區開發案,由民間重劃公司堆動的「山城科技園區自辦重劃案」,日前召開協調會,進行同意權投票,結果以九票之差,驚險沒有通過。由於祖先留下的農地和家園,可能因為開發案不保,小果農們組成自救會,這五年來到處奔走,擔心以農為主的東勢區,如果開發工業區,恐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反山城科技園區自救會會計栢秀金表示,「那我其他的不夠的土地,我反而要跟開發商去,他開價多少,我們要跟他買回來,有這種道理嗎?」栢秀金跟其他農民一樣,在這塊土地種了大半輩子的高接梨,現在農地和房子可能不保。這項開發案打算將東勢東關路西側,15公頃的土地,重劃為乙種工業區,不過農民認為,以農為主的東勢區要開發工業區,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重劃公司指出,這項開發案經內政部審核同意,已合法變更為乙種工業用地,民國103年就取得過半地主同意,這個月十號,依照程序在東勢區公所召開協調說明會,進行自辦重劃的同意權投票,299位地主,投票同意的沒有過半;重劃公司表示,這次說明會目的在溝通,投票結果不影響重劃的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