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網裝LED燈避混獲 科學家實測有效阻海龜受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漁網裝LED燈避混獲 科學家實測有效阻海龜受困

2018年07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海龜、鳥類和海豚等遭意外捕獲的「混獲」問題已成為重大國際議題。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測試後發現,只要將漁網裝上LED燈,就可以避免海龜和海鳥受困漁網而死。

研究顯示,南美洲為數不多的小規模漁業,每年卻導致數千隻海龜死亡,科學家一直在努力尋找方法,試圖阻止慘劇又不破壞漁民生計。這個新方法以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的創新研究為基礎,證實可以減少海龜混獲。

遭漁網纏住的Guanay cormorant。圖片來源:Andrew F Johnson

遭漁網纏住的南美鸕鶿。圖片來源:Andrew F Johnson / 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

證實海龜混獲降2/3  海鳥混獲也減少了

為了測試成功經驗可否複製,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曼格爾(Jeffrey Mangel)博士在秘魯的小型捕撈作業中實地測試了這些裝有LED燈的漁網,結果不僅可以減少約2/3的海龜混獲,另一個意外收穫是海鳥混獲也減少了。

裝有LED的漁網。圖片來源:ProDelphinus
裝有LED的漁網。圖片來源:ProDelphinus / 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

整體而言,與沒有加裝LED的漁網相比,裝有LED的漁網捕到的南美鸕鶿數量減少了85%。南美鸕鶿因為會潛水,常常不小心進入漁網。

研究人員表示,為什麼加裝LED燈可以減少海龜混獲,目前並不清楚。而加裝LED燈可以減少海鳥混獲的原因,可能單純在於讓海鳥可以清楚看見漁網,避免誤入。

便宜、不影響目標漁獲量  漁民願配合

由於LED便宜、可靠又耐用,研究人員認為如此簡單的方法可以大幅改善混獲數量。該研究發表於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漁網加裝LED減少海龜和海鳥混獲,而沒有改變目標漁獲數量。」曼格爾博士說。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要大規模的落實任何保護野生海洋物種的方法,都不能缺少當地漁民的配合。「我們必須想辦法讓沿海居民用對海洋生物多樣性影響最小的方法捕魚。」研究作者之一戈德利(Brendan Godley)教授表示。

研究人員正在針對更廣泛的秘魯漁業進行研究,實驗不同顏色的LED燈的效果,以及是否可以應用相同的技術來保護更多的瀕危物種。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