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地下水誰保護? 工業區內有水井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地下水誰保護? 工業區內有水井

2018年07月23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賴冠丞 陳忠峰

走進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放眼望去是整片的鳳梨田,這裡的好山好水,吸引許多人來這裡經營有機農場。泰山村在群山與平原的交界,居民從早期就開始取用地下水,出產的泉水更是名聞全台。

964-2-10s泰山村在群山與平原的交界,居民從早期就開始取用地下水,出產的泉水更是名聞全台。
泰山村在群山與平原的交界,居民從早期就開始取用地下水,出產的泉水更是名聞全台。

泰山村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自來水公司更直接在這裡鑿井抽取地下水送到馬兒淨水場,供應附近六個村莊飲用。不只提供自來水,還有六家民間業者在這裡鑿井抽水,水車一輛接著一輛販售到高雄市與台南市。業者並不清楚地下水源究竟從哪裡來,只知道地下水的水量跟降雨有關,枯水期時水量明顯減少,很顯然受到地面水的補注。

964-2-03s泰山村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供應附近六個村莊飲用。
泰山村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供應附近六個村莊飲用。

一年前寧靜的村莊開始浮動不安。2017年六月居民發現業者大興土木,才知道金屬刀具公司將在這裡設廠。刀具工廠距離自來水公司的水井只有400公尺左右的距離,居民很擔心工廠一旦設立,很可能會污染水源。

依據自來水法,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不可設置污染性工廠,但業者表示刀具生產過程不會排放工業廢水,只有生活污水。經過審查縣府認定工廠不屬於污染性工廠。2017年7月,福鑫刀具廠有條件通過環評,但自救會查詢工廠生產資料,認為廠商在環評書中有所隱瞞,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業者則表示案件已進入訴訟程序,不願接受採訪。

964-2-19s居民發現金屬刀具公司將在距離水井四百公尺處設廠,很擔心一旦設廠,很可能會污染水源。
居民發現金屬刀具公司將在距離水井400公尺處設廠,很擔心一旦設廠,很可能會污染水源。

屏東泰山村的案例突顯了地下水管理的爭議,在台灣飲用水水源約89%來自地面水,11%是地下水。飲用地下水的地區包括屏東縣、雲林縣、彰化縣等等。其中彰化縣的自來水高達八成是地下水,全縣共有164口自來水深水井,但是這些自來水井周圍並沒有劃設保護區,有些水井就位在工業區內或工廠附近。

彰化是全國違章工廠最多的縣市,過去不肖業者將廢水加壓打入地下的案件時有所聞,民眾對地下水品質欠缺信心。2014年彰化縣和美鎮就曾有業者要在自來水井附近設電鍍工廠,引發居民抗爭。

民眾對自來水水質的不信任也反映在加水站的興盛上。彰化縣大街小巷幾乎都可以看到加水站,民眾不辭辛勞地上街買水飲用。據統計彰化縣平均每1萬人就有6.1個加水站,密度幾乎是全國最高。

964-2-24s民眾對自來水水質的不信任也反映在加水站的興盛上。
民眾對自來水水質的不信任也反映在加水站的興盛上。

飲用水管理條例從1972年公布至今,地方政府只針對地面水,公告飲用水保護區或是飲用水口一定距離,對於地下水的部分,幾十年來都沒有公告。2018年7月13日,水資源保育聯盟到彰化縣政府陳情,他們指出根據自來水公司資料,彰化縣的自來水質跟台北相比,在總溶解固體量、硬度、導電度等方面都比較差。呼籲縣政府為保護地下水應該公告飲用取水口一定距離,並嚴格追查工廠污水的流向。

在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自救會為了保護地下水,主動向縣府提議要求依照飲用水管理條例公告更嚴格的飲用水保護區。6月29日屏東縣政府在高樹舉辦說明會,環保局承辦人員認為泰山村已經屬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若再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水質檢驗標準都是一樣,看不出有什麼好處。針對縣政府承辦人員的說法,環保團體則反駁,依法公告之後,地下水水質監測標準完全不同。會後縣政府承辦人員坦言,屏東市區有許多自來水井,一旦創下先例可能會造成連鎖效應,將影響土地開發利用。

對於行政機關來說公告為飲用水水質保護區,未來土地使用會受更嚴格的限制,牽一髮而動全身。但環保團體認為,在我們對地下水流向還沒有完整調查前,還是應該回歸飲用水管理條例,劃設取水口一定距離,嚴格保護水源。

964-2-07s環保團體認為,在我們對地下水流向還沒有完整調查前,要嚴格保護水源。
環保團體認為,在我們對地下水流向還沒有完整調查前,要嚴格保護水源。

地下水是許多地方的飲用水更是救命水,面對民眾對水質保護的要求,行政部門能不能提出有效策略?重拾民眾對自來水的信心,還有待檢驗。

※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地下水誰保護?】

07/23(一) 22:00首播
07/28(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