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工業區肉粽角的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彰濱工業區肉粽角的沙塵暴

2007年04月15日
文字/攝影:蔡嘉揚

中國北方由於氣候因素以及過度放牧等人為因素,造成嚴重的沙塵暴現象,影響所及至整個東南亞,環保署因而建立沙塵暴的監測和預警系統,每每在中國沙塵暴來襲之前,呼籲國人在沙塵暴期間減少外出,以免吸入空氣中高濃度的懸浮微粒,造成呼吸道過敏引發相關呼吸道和心肺疾病;可是,就在台灣彰化海岸的線西、鹿港一帶,也有沙塵暴,卻是因為我們所開發的工業區操作不當造成的。這個沙塵暴的起源就是來自線西、崙尾工業區交界的肉粽角。

造成肉粽角灘地沙塵暴的罪魁禍首,海洋公園北堤的施工

肉粽角沙塵暴的成因

為了完成線西西三區的填海工程、於1996開所興建的海洋公園北堤,1998年完工後由於突堤效應,改變了線西崙尾一帶肉粽角灘地的地形地貌,阻斷海水浸沒肉粽角灘地的路線,使得部份肉粽角灘地裸露,無法被潮水覆蓋,當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乾枯的沙灘揚起飛沙,便形成嚴重的沙塵暴。1994年,線西西三區尚未填海時,肉粽角灘地是一大片乾淨溼潤的潮間帶,如今卻因為錯誤的決策、昧於自然的法則,如今肉粽角堆積如小山的沙丘和數百公頃的沙漠化景觀,成為社會大眾需共同承擔的嚴重後果。

1997年6月線西水塔施工中,肉粽角灘地仍是溼潤的潮間帶

肉粽角沙塵暴的不良影響

1.線西、鹿港區空氣品質惡化,不利於呼吸系統,有害人體健康。

一般認為風速大的時候有利於污染物的擴散,但是根據行政院環保署2006-2007年的空氣品質監測,東北季風強烈的時候,線西的空氣品質中懸浮微粒的濃度最高,PM2.5的測值超過1000μg/m3,如此高濃度的懸浮微粒將危害下風處鹿港鎮、福興鄉等鄰近鄉鎮數萬人的呼吸系統,引發相關的呼吸道、心肺等疾病發生。

1997年6月施工中的海洋公園北堤

2.崙尾工業區沙漠化,不利工業區開發

從海洋公園北堤南北兩岸吹起的飛沙,越過道路堆積在崙尾工業區範圍內,至少有300公頃原本應該是工業用地,卻成了一片沙漠,不符合當初開發彰濱工業區的目的。

飛沙嚴重影響線西、崙尾交通狀況,幾乎兩、三天就要清除道路積沙,民眾亦不堪其擾

3.不利風力發電機的運轉,損耗風力發電機組

2005年開始台電在彰濱工業區開始進行風力發電機組開發計畫,在肉粽角線西崙尾工業區交界的9-15號風機位置,其中11-13號風機正好是飛沙最嚴重的區域。在機組完工不到半年之內,飛沙已經堆積在風力發電基座下超過2公尺高,如果飛沙問題不解決,積沙情況愈來愈嚴重,勢必影響風力發電機運轉,導致風力發電效率不佳。

4.不利彰濱工業區的交通動線,沙龍經常組斷線西崙尾的主要道路

沙漠化使得當地作業的漁民和遊憩的釣客經常陷入沙陣中,施工來往的工程車也被迫無法通過,開發單位必須每2-3天清除一次路面積沙。

解決肉粽角沙塵暴的策略

解決肉粽角飛沙造成的沙塵暴,要從造成飛沙的根本原因著手。能在彰化海岸惡劣環境下存活的樹種不多,且種樹不能解決飛沙的問題,因此建議的方式是標本兼治:

治本:徹底解決飛沙來源的方法就是恢復肉粽角灘地的樣貌,讓海水重新覆蓋灘地,溼潤的灘地自然不會再吹起風沙。

部份有牡蠣殼散佈的地方是水鳥重要的棲息環境,不但可以降低沙塵暴的影響,還可以創造出水鳥的棲息環境

治標:預防肉粽角繼續被吹起飛沙的輔助策略,可以將鄰近的牡蠣殼蒐集後壓碎,平均散鋪在肉粽角裸露的沙灘上,使得乾沙不會直接暴露在外,也可以吸引水鳥來此繁殖、棲息。除了利用牡蠣殼碎片之外,還可以在肉粽角沙丘種植馬鞍藤、濱刺麥、海馬齒等耐旱、耐風的海岸植物。馬鞍藤可以散佈生長在肉粽角沙灘上,是定砂最佳的植物物種。

匍匐地表生長的馬鞍藤具有定沙功效,期待找回美麗的彰化海岸

肉粽角海洋公園北堤的北側有成千上萬螻蛄蝦所遺留下來洞穴的遺跡,因為突堤阻擋海水進入,螻蛄蝦因而枯死、沙塵風暴因此而起。錯誤的開發策略,失去的不僅是土地價值的淪喪,還有生態環境資源的枯竭。採用適合彰化海岸的復育和棲地經營管理策略,重新找回美麗的彰化海岸吧!

海洋公園北堤的北側佈滿成千上萬螻蛄蝦洞穴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