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人工屏障阻止外來種進入五大湖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如何使用人工屏障阻止外來種進入五大湖區?

2006年01月19日
李伍鎔編譯;蘇柏維審校

百年前認為雙贏的決定,在現在來說卻可能是很糟糕的狀況。為了更順暢的交通和更好的飲用水,五大湖區和密西西比河流域目前是相連的。但這個通道帶來的不只是方便,還有各種各樣不受歡迎的生物。黑口新蝦虎魚(round goby)和斑馬貽貝(zebra mussel)已經從五大湖區散播到密西西比河流域,而鯉魚也從密西西比河遷移到了五大湖區。

一個名為聯盟(Alliance)的組織將在接下來的18個月中,接受五大湖區漁業委員會及漁業信託的委託,利用12萬美元的經費進行對這兩大流域中屏障的研究,回答一個非常重要但尚無解的問題:如何維持航運和水源的功能,同時避免外來物種的散佈?他們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水閘系統,維持這兩個水域之間有效的航運,但隔離生物之間的擴散。

目前所用的簡易方法是利用一道通電的水流阻止魚從五大湖區游進或游出,但事實上這並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因為魚卵或幼魚,仍然可能在貨輪起動或吸入壓艙水時被捲入其中,再從某處被運到另一地。這樣的電流裝置已經從2002年實施到現在了,一家叫做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的公司目前正負責要建立另一個永久的裝置,並在今年的夏天即將啟用。但此公司與聯盟組織即將進行的計畫無關,電流屏障裝置的負責人卻認為,聯盟組織即將進行的計畫對整件事情不會有很大的助益;負責人舒雅認為,一個像這樣的計畫如果要完整且有建設性,至少要花上數千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