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立牌 保護過路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立牌 保護過路動物

200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綠島騎車環島暢快愜意,不過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椰子蟹、陸蟹、蜥蜴慘死輪下;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小生命,東管處、綠島鄉公所近日在環島公路上「易肇事路段」加設警告標示,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

東管處綠島管理站主任吳志昇指出,根據綠島鄉文化生態協會初步調查,最常被飛馳的車輪輾斃的物種包括保育類椰子蟹,還有黑眶蟾蜍、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印痕仿相手蟹、紫地蟹、灰白陸寄居蟹、姬獨角仙等。

他說,遊客大多不是故意害死這些小生命、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壓到牠們,所以鄉公所與東管處印製中英對照的宣傳單,並架設告示牌,提醒遊客多加留意腳邊的小生物。

綠島鄉長陳嘉文指出,鄉公所製作的部分包括綠島燈塔附近兩個太陽能燈箱,說明當地是「蟹類孕母」下海產卵必經之路,希望夜遊民眾減速慢行。此外,觀音台地是保育類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聚居之地,野生梅花鹿也可能突然跑出來,所以也都設置告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