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磨角 原生樹種全身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梅花鹿磨角 原生樹種全身傷

200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3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管處圈養復育的梅花鹿,野放後已能適應野外生活,每年4到6月梅花鹿角會脫落,重新長出鹿茸,為讓鹿茸上分佈的細毛脫落,露出優美的白色鹿角,公鹿會摩擦樹皮,近來墾丁、鵝鑾鼻一帶瓊崖海棠、大葉山欖原生種植物傷痕累累,不少棵樹因此枯死。

近來墾丁、鵝鑾鼻一帶原生種植物樹皮被公鹿摩擦得傷痕累累,瓊崖海棠、大葉山欖、棋盤腳受傷最重,有些甚至枯死,在墾丁大街的恆春畜產所內植物也遭殃,正想辦法阻絕梅花鹿入侵。

保育課表示,瓊崖海棠、大葉山欖、棋盤腳都是常綠大喬木,是典型海岸林,耐鹽、耐旱又抗風,梅花鹿為何會對海岸植物情有獨鍾,原因並不清楚,很有可能是恆春半島的海岸林植物較多,但仍待進一步研究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