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是「新菸害」 WHO:全球90%兒童呼吸有毒空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污是「新菸害」 WHO:全球90%兒童呼吸有毒空氣

2018年10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報告,有毒空氣正影響全世界數十億兒童,損害他們的智力,並導致數十萬人死亡。

如今,空氣污染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香菸,該研究發現,世界上90%以上,總計18億的兒童正呼吸著有毒空氣,形成下一代的公衛定時炸彈。

空氣污染。圖片來源:leniners(CC BY-NC 2.0)

嚴重的都市空氣污染。圖片來源:leniners(CC BY-NC 2.0)

WHO表示,幾乎各個兒童健康領域的醫學專家都陸續發現空氣污染影響兒童健康的新證據,包括出生體重低、神經衰弱、哮喘跟心臟病,富國和窮國都不例外。

調查結果恰逢第一次日內瓦空氣污染與健康全球會議開幕,世界各國和各城市將提出新的減少空污承諾。

WHO研究發現,兒童特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因為污染物往往較集中在低處,兒童發育中的器官和神經系統也比成人更容易受到長期損害。

該研究發現,60萬兒童死於髒空氣引起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93%的兒童暴露於最具破壞性的污染物——PM2.5懸浮微粒。在較貧窮的國家,五歲以下兒童中,98%所暴露的PM2.5懸浮微粒濃度,高於WHO訂立的標準。

孕婦暴露於空氣污染,與早產和新生兒體重不足有關。空氣污染還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WHO總幹事泰德羅斯(Tedros Adhanom)將空氣污染描述為「新菸害」,光是呼吸,每年就造成700萬人死亡,數十億人受到傷害。

隨著全球吸菸率下降,空氣污染現在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香菸。然而研究人員認為,已知由空氣污染造成的危害,如心臟病和肺病,只是「冰山一角」。

WHO報告發現,室內和室外的空氣污染都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在較貧窮的國家,為加熱、烹飪和照明燃燒燃料,大幅影響兒童健康,WHO呼籲各國政府將推廣乾淨的替代品視為首要任務。

WHO公共衛生和環境主任內拉(Maria Neira)博士說,「有許多直接的方法可以減少危險污染物的排放」,包括「加速改用乾淨的烹飪和加熱燃料和技術,促進乾淨運輸、節能住房和運用城市規劃。我們正在為低排放發電、更乾淨安全的工業技術和更妥善的城市廢棄物管理做準備。」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