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面臨全球暖化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遺產面臨全球暖化危機

2007年04月13日
摘譯自2007年4月10日外電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大堡礁珊瑚礁受氣候變遷威脅(圖片來源: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Authority)根據聯合國10日所出版的報告顯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場址的澳洲大堡礁、非洲吉力馬扎羅山國家公園與倫敦鐵塔等,均將在本世紀面臨到氣候變遷的威脅。

「氣候變遷與世界遺產案例研究」這一份報告,其目的除了喚起世人維護自然文化遺產的意識,並希望藉此將支持的力量動員起來。在UNESCO世界遺產場址名單中,共有830處自然文化遺產名列其中。

這份報告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50個專家的研究成果,從冰川、海洋生物多樣性、陸地生物多樣性、考古遺址和歷史名城5個方面,分析了氣候變化所引發的問題。報告指出,冰川的融化改變了很多以景色優美而著稱的地方的外貌,不僅毀壞了很多珍稀野生物種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同時也嚴重威脅著人類自身的生存。

報告說,由於氣溫上升以及海洋持續酸化,到2100年時,全球70%的深海珊瑚都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海洋氣溫上升導致大量珊瑚失去色彩並死亡,由此導致「珊瑚漂白」現象頻繁出現,將使包括澳大利亞大堡礁在內的世界上58%的珊瑚礁受到影響,並會危及以這些珊瑚礁為棲身場所的上千種魚類。報告認為,減少這些珊瑚礁所面臨的其他威脅,如污染和開發也有助於增加珊瑚礁抵抗氣候變化的能力。 

報告強調,氣候變化對於考古遺址的影響也是巨大的。雨季和旱季的周期性變化、空氣濕度的大小、地下水位高度的改變和土壤化學成分的變化都會影響到考古遺跡的保護工作,而北冰洋地區凍土的融化以及海平面的上升也會給考古遺跡帶來不利的影響。報告以秘魯昌昌城為例,介紹了聖嬰現象所造成的降雨量變化對這個全球著名的土磚城結構的破壞作用。

UNESCO的這一份報告,接續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於6日所發表的第二份全球評估報告。而這個最新發表的一項評估報告推斷,人類所引起的全球暖化將造成世界各地的乾旱與水災,並且使冰河與冰原融化,導致下一世紀的洪水、海平面高度上升與極端天候的產生。

UNESCO總幹事松浦晃一郎(Koïchiro Matsuura)在「氣候變遷與世界遺產案例研究」的前言中談到,「氣候變遷將成為21世紀的一項重要挑戰一事,國際社會對此已有相當程度的認同。」松浦並呼籲「須有一個整合性的方法來解決環境維護與永續發展的相關議題。」

【參考資料】
ENS報導
新浪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