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唬爛:我們被廠商的綠行銷術洗腦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綠色唬爛:我們被廠商的綠行銷術洗腦了嗎?

2007年04月14日
作者:廖桂賢(地景建築及都市設計師)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馬的百貨公司外觀(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行銷廣告呈現的大半不是真實,說難聽一點,也非常可能因為沒有「真實」,才需要包裝和化妝。真正對人道及環境有責任的企業,不需要用行銷術來「扭轉」形象,再說難聽一點,許多企業的行銷術不過是騙術,搭著環保綠色順風車,想要扭轉形象繼續賺更多錢的企業,不過是在對消費者做「綠色唬爛」!

近幾年來,無論是在先進或發展中國家,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包括全球暖化在內的環境危機,永續發展早已是熱門名詞,越來越多號稱環保的科技和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大量冒出。與過去兩世紀以來幾乎毫無環保考量的經濟工業活動相較,這樣的趨勢似乎值得欣慰,越來越多大型企業也宣稱要做環保,讓企業變「綠」(不管「綠」這個字的使用是否嚴謹,綠幾乎已經普遍的成為「生態」或「永續」的同義詞,中外皆然)。連惡名昭彰的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馬(Walmart),居然也提出再生能源以及綠建築賣廠的計畫,搭上了這班綠色順風車;過去許多被認為是破壞環境生態元兇的企業,特別是汽車製造商以及石油公司,居然也開始在電視上大打綠色形象廣告!這些企業真的轉綠了嗎?還是我們被行銷騙術耍了?也許,利用環境危機,打綠色牌會幫企業賺進更多銀子?

這幾年在美國看電視,發現越來越多的企業形象廣告,包括你所能想像的各種汽車品牌、英國石油公司、GE等等都在大玩綠色行銷,那些的廣告非關某個特定產品,而是充滿著各種與產品無關的美好的畫面,不外乎是天真無邪的小孩無憂無慮的玩耍、大人間彼此會心微笑、美麗的森林和山川等等,旁白當然是類似「某某企業重視地球環境與生活品質云云」,企圖讓消費者將企業形象與環保及人類美好的未來連結起來。

當電視上都充斥著向這樣感性的廠商愛地球、愛生態廣告,我們的地球環境真的會向廣告上的那麼美好嗎?你相信這些過去對環境以及人道正義冷酷無情傷害的企業,真的轉綠了嗎?行銷是行銷,廣告是廣告,行銷廣告只負責包裝和化妝,我們畢竟不住在電視的畫面裡,也看不清企業卸妝後的真實面貌。行銷廣告呈現的大半不是真實,說難聽一點,也非常可能因為沒有「真實」,才需要包裝和化妝。真正對人道及環境有責任道義的企業,不需要用行銷術來「扭轉」形象,再說難聽一點,許多企業的行銷術不過是騙術,搭著環保綠色順風車,想要扭轉形象繼續賺更多錢的企業,不過是在對消費者做「綠色唬爛」!

「綠色唬爛」是我對英文「Greenwash」這個字的翻譯。Greenwash是一個新創的英文字,這幾年在網路上越來越多評論者使用這個字,基本上就是指廠商企圖做一些環保,將自己包裝成綠色然後對消費者洗腦,看好消費者的環境意識越來越強烈,越來越願意支持環保行動以及購買相關產品。去年回台灣,朋友告訴我,現在「樂活」這個字在市場上紅遍半邊天,只要產品或服務加上「樂活」二字,消費者似乎比較容易買帳,這「樂活唬爛術」對沒有社會責任的廠商而言,是對無知又想趕流行的消費者的超級吸金器。

當然,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是所有廠商都在唬爛,每個廠商在環保上的努力不同,可能有些廠商的確努力地改善他們的產品。科技和產品的改善,當然有助於環境的改善,但我們無法僅僅科技的改善不代表環境的修補,因為許多技術和產品的改善充其量不過是讓環境惡化的速度減緩。如果先進國家已經開發中國家的消費習慣不變,舉個例說,在汽車需求仍然不斷增長,製造即使製造的是所謂比較環保的油電混和車,地球資源終究還是會這些永無止盡的消費和製造耗盡。

無論如何,在廠商越來越精於綠色唬爛和行銷術的年代,我們無法依賴企業的真轉綠或假轉綠來保護生態環境以及自然資源,做為對環境有關鍵影響力的消費者,第一件事就是先改變消費習慣;而作為負責任的消費者,在消費選擇上,至少要精明一點,別被廠商的綠行銷術洗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