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瞭眾生的根機 像知道茉莉花的特性般重要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明瞭眾生的根機 像知道茉莉花的特性般重要

2005年05月12日
作者:釋見介;插畫:釋見澈

我很喜歡茉莉花的清香。

兒時在鄉下的住家,每回去上廁所,尤其是晚上,總害怕那漆黑的夜色與不可知的角落。所幸父親在廁所外頭的土地上種滿了茉莉花,每次進出廁所,總聞到淡淡卻清晰的香味,那幽暗裡傳來的陣陣清香讓我感到心安,我知道茉莉花在那裡。

初夏,我種了三棵茉莉,並用木頭圍籬圍了起來,是想尋回童年的味道吧!當我把開滿複瓣與單瓣花蕾的茉莉帶回來那夜,那久違的香氣整夜縈繞、飄散,好像又回到故鄉的童年,那些個有茉莉花陪伴的夏夜。

沒幾天,隨著茉莉花香的逐漸變淡,我的歡喜也轉為失望與疑惑:「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是這麼細心地在照顧它們啊!哪裡出了問題嗎?」除了花香消失,花蕾也早早就凋謝了,一朵朵蒼白的小花,無聲無息地落在地上,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茉莉花要「大肥、大濕、大熱」的環境,除了需要較多的肥料與水分之外,更需要陽光的照耀!而我的窗台對它來說,顯得日照不足。

是我不瞭解茉莉花的特性,花香消失、花蕾早謝等現象正告訴我,它渴望陽光!於是,我把三棵茉莉花移到陽光較為充足的走廊,等待茉莉綻放花朵、飄送花香。

知道每個生命的特性,是何其重要!而我們常以自以是的價值加在對方身上,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之所以「錯愛」,不就在於不明白對方的「根機」(特性)嗎?不能針對其特質,施以善巧方便,空有善意與熱誠,也只能徒勞無功了。此外,知道自己的根機也同樣重要,才能勾勒藍圖,自我指引。

當我們明瞭自他的根機後,不可劃地自限,或以先入為主的成見預設定他人。一切都是無常法,都有變化的可能,只要願意向上、向善,淨化、提昇自己,就能在日積月累的努力中,讓生命逐漸圓滿起來。

移到走廊的茉莉花,會不會開花,我並沒有把握。我已針對它「大肥、大濕、大熱」的特性提供適合的因緣,至於何時開花就只好隨緣了。

不過,我更明白,童年的茉莉花早已走遠,是再也回不來了。

 

 心靈小花圃

 ◎茉莉花:原產於印度,漢朝時傳入中國,成為家喻戶曉的花卉。夏秋間開放,花朵清雅潔白,香味清芬郁烈,被譽為「人間第一香」。

◎根機:「佛法為了適應某一時代,某一區域的根機,佛法就有時代性與區域性了。」《佛在人間》(印順導師)

◎明白眾生的根機:知道每個生命的特性,是何其重要!而我們常以自以是的價值加在對方身上,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