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飛魚 恆春籍漁船與雅美人蘭嶼海域對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捕飛魚 恆春籍漁船與雅美人蘭嶼海域對峙

摘錄自2007年4月17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又進入了捕飛魚的季節,許多外縣市漁船也進入蘭嶼海域捕飛魚,令海巡署「防不勝防」。雅美青年表示,雖然已經進入了飛魚季節,可是雅美人尚未正式捕捉飛魚,反而是屏東和基隆、宜蘭的漁船已經搶先到蘭嶼海域捕飛魚了。

17日上午發生雅美人和恆春籍漁船在海上對峙,險些釀成衝突事件。蘭嶼紅頭村民在岸邊看到群益號等漁船回到蘭嶼岸邊1浬處捕抓飛魚。20幾名雅美青年乘著膠筏前往驅趕,雅美人透過喊話器喊話,要求這些漁船迅速離開蘭嶼海域,群益號漁船則回話「這是台灣海域」,雙方情緒激動。雙方對峙了1個多小時,雅美人揚言動員更多村民包圍;群益號等漁船才收起漁網離開。海巡署再次呼籲,為了保護蘭嶼海域資源,2月至7月,10噸以上漁船禁止在蘭嶼海域從事追逐網與流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