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名人界吹起綠色風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美名人界吹起綠色風潮

2007年04月20日
摘譯自2007年4月15日外電;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英美名人界吹起綠色風潮(照片來源: VaniryFair雜誌封面)隨著全球暖化議題廣受矚目,名人明星們現在想紅,也許得先讓自己變得「綠」一點。

美國知名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5月份將發行「綠色號」(Green Issue),整期內容以氣候變化與環境問題為主題,並專文報導包括英國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好萊塢當紅小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與老牌影星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等名流的環保功績。

封面的李奧納多站在冰山上,目前最受歡迎的小北極熊可努特(Knut),則是利用合成的效果一起登上封面。李奧納多被封為好萊塢最「綠」的環保英雄,過去10年便持續支持環境運動,隨著事業往巔峰發展,他對環境的熱情不減,除了擔任環保團體的理事,還將推出自行製作的環保紀錄片「11小時」(11 Hours),提醒眾人環境危機迫在眉梢。他的明星好友如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也受他號召,分別以提倡太陽能源或在個人網站上支持環保行動。

已經71歲的勞勃‧瑞福是更資深的環保人士,30年前便加入國家資源保護協會(National Resource Defense Council),積極投身宣導替代性能源與保護清淨空氣和水資源。2007年4月開始,由勞勃‧瑞福製作,名為「綠」(the Green)的一系列環境紀錄影片在日舞頻道(Sundance)上播放 ,這是美國第一個以環境為主題的帶狀電視節目。

至於熱愛有機農業和永續發展的查爾斯王子,不但推動打造環境社區,批評基因改造食物的危害,還提議製造商在商品上標示碳排放成本,讓消費者能依此選擇耗用資源較少的產品。另外查爾斯王子也陸續將各地的行館改造,成為使用再生性能源與高效率電器的綠建築。

也有提倡「綠生活」卻引發爭議的名流,像是被批評住在耗電豪宅的環運新領袖——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他日前宣佈7月底將舉辦以對抗暖化為號召的Earth Live系列音樂會,但音樂會本身可能花費龐大電力,以及受邀明星中不乏如瑪丹娜(Madonna)、嗆辣紅椒(Red Hot Chili Pepper)等曾在個人巡迴表演中留下沈重「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環保殺手,都使這次活動遭到各方質疑。

看來在鎂光燈與鏡頭焦點下的名人如果想要「綠化」,是一點都不能馬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