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單車上路遊行台北城 爭路權 不要CO2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數百人單車上路遊行台北城 爭路權 不要CO2

2007年04月23日
本報2007年4月23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422單車上路爭路權,許多小朋友也加入遊行行列。「為了參加422地球日單車上路爭路權大遊行,單車族原本10分鐘即可到達集合地點國父紀念館,然而騎上大馬路被汽機車趕至人行道,在人行道上又發現與行人爭道,想騎單車專用道卻被到處亂停的機車阻擋,最後要搭上捷運,某些車站可是不歡迎單車進站的!」這樣的情景,不僅在「單車上路爭路權」主辦單位所表演的行動劇中發生,更是昨(22)日參加遊行的單車族共同的體驗。

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等10餘個團體發起的單車遊行,包括綠黨、台灣環境行動網、松菸森林運動公園催生聯盟、台大單車社和大蘋果車隊,以及許多民眾帶著孩子,數百人的單車隊,從國父紀念館出發,繞行台北市到達西門町電影公園。此次遊行的訴求為「給我單車道,健康自然到;單車多上路,不要CO2」,希望政府提供對單車友善的城市空間。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政府應修改公路法,讓腳踏車成為正式的交通工具,由於現行的公路法未把腳踏車納入交通工具,因此單車族行的權利遭到漠視。

民眾演出行動劇,說明單車路權遭漠視。  松菸森林運動公園催生聯盟也以龐大的單車小隊,一起加入遊行。  單車族標語掛身上,要求行路權。

參與單車遊行的民眾關心自己行的權利,掛起「給我單車道」的看板,他們也關切大量汽機車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的危機,在身上、車上,貼著「不要CO2」的貼紙。長期關懷生態保育的加拿大音樂人馬修‧連恩,昨日也加入遊行的行列。他說,行動劇中所描述的情景他在台灣都遭遇過,而這不只是台灣的議題,更多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全球暖化危機,這也是全球環境的問題。

松菸森林運動公園催生聯盟也以龐大的單車小隊,一起加入遊行。位於國父紀念館旁的松山菸廠,上千棵老樹對於二氧化碳的穩固作用,是該聯盟推動保留松菸老樹成為森林公園,不要商業巨蛋設施的具體論述,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東區百貨公司叢林,實在不需要再有高級旅館、百貨公司等商業水泥建築。在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今天,他希望民眾也能站出來關心保留松山菸廠的議題。

單車上路爭路權,數百名單車族上街。單車族上路,安全第一。大蘋果車隊除了擔任本次遊行糾察隊,分小組維護遊行隊伍的安全,在出發前,也再次呼籲民眾注意單車上路的安全守則。戴安全帽、遵守交通規則、轉彎打手勢、靠右行等,都是騎腳踏車的基本注意事項。

發起團體發表遊行訴求外,亦邀請民眾寫信給縣市首長,描述從自家到工作或學校的道路險惡情況,要求縣市長給予一條安全的單車道。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