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劣劣! 蘇花高名列頭號環境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劣劣劣! 蘇花高名列頭號環境殺手

全國NGO環境會議 扁挺蘇花高遭抨擊

2007年04月23日
環境資訊電子報2007年4月22日台北訊,郭素綾、王麗雯、劉香君報導

總統陳水扁一如往年親臨全國NGOs環境會議現場。(攝影:劉香君)昨(21) 日,「2007 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台北市NGO會館,展開為期兩天的環境議題論壇。已經連續舉辦4年的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是由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等台灣NGO團體共同合辦。

今年的主題是「反省、勇氣、挑戰—給台灣一個永續的未來」,透過目前台灣最急迫的環境議題像是反國家資源BOT化、反核20週年、產業政策反思等議題進行演講,並同時進行手工肥皂、省電DIY等工作坊,以呼應近來日益嚴重的地球暖化問題。今年環境會議最特別的是適逢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二十週年,回顧二十年來的環境運動,主辦單位期許有更多年輕朋友加入。

一如往年總統陳水扁親自蒞臨2007全國NGOs環境會議會場,現場在綠黨中執委張宏林的主持下,首先播映由公視「我們的島」特別剪輯的台灣重大環境議題回顧,讓與會的近200位嘉賓、NGO成員與10多家電視及平面媒體,共同見證台灣人民在逐日惡劣的環境中掙扎。

「蘇花高速公路」以89票高居「台灣政府最不永續開發政策」第一。(攝影:劉香君)爾後陳總統除了表達支持對於環保團體的行動,感謝大家對這土地的無私奉獻,更明確表達尊重環評委員的意見思維。他提到,雖然我們有追求繁榮與幸福的權利,為最大多數人創造最大利益,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也要尊重弱勢民眾的需求與包容多元的意見,並向環保團體宣告興建蘇花高之必要。而與會人士則直接以投票的方式,票選「台灣政府最不永續開發政策」,以「蘇花高速公路」奪得89票高居第一,「烏山頭水庫之東山廢棄物掩埋場」則以22票居次,「台塑鋼鐵」則以21票名列第三。陳總統的短暫出席與開發案票選的熱絡,兩者之間缺少了一點溝通,而接下來上場演講的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長壽則為蘇花高帶來另一種發展思維。

嚴長壽指出,一個工業區發展的壽命有多久,頂多20-30年就會面臨沒落,而文化,卻是可以累積得,且越經時間的積累,越彰顯難得價值。他認為觀光事業不同於工業,是可以發展百年,像是日本有百年的溫泉老店可以吸引觀光客,所以維護台灣的現有文化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妥善的觀光開發,嚴長壽以未開放的牧場,以及圍繞著牧場的飢餓牛群為例,在柵欄打開之前,必須要有妥善的規劃,像是牛群要走的路線等,否則開放牧場,最後只是任由牛群踐踏一切好的東西。回顧台灣的發展,開發總是走在規劃之前,一旦自己珍貴的資源被破壞殆盡,要回頭就來不及了,他認為金門的開放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當時在沒有建立金門的自我價值與定位之前就草草開放,如今金門充斥著卡拉OK與土雞城,行走期間,遊客感受不到一絲與台灣任一處觀光景點的區別,更不會有重遊的欲望。花蓮、台東的觀光現況,更要記取金門的歷史軌跡。

嚴長壽強調觀光開發前的研究與規劃更是重要,就像工業園區裡設有工研院等研究機構,花東的觀光發展規劃也需要投入觀光業、學界與民間等力量,設立觀光學校、食品研究所等機構來進行。對於蘇花高速公路的開發與否,嚴長壽更呼籲大家重視台灣的多樣文化與自我價值觀,台灣人現在更需要以文化與人文素養來重建自信與心理的安穩。台灣,更需要沉靜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