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科博館帶您探索地球能源奧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地球日,科博館帶您探索地球能源奧秘

2007年04月23日
本報訊

踩腳踏車也可以發電呢!小朋友可以坐上現場展示的人力發電機,藉由踩踏機具產生的動能發電,讓燈泡亮起來。(圖片來源:科博館)為了呼應「世界地球日網絡」 (Earthday Network)提出的「氣候變遷」議題,並與國際社會共同關注「全球暖化危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自4月21日起推出「探索地球能源的奧秘」和「自然生態探索研習活動」主題展示及科學教育活動,並且參與與由台灣地球日網站發起的「世界地球日網絡中文化專案」執行計畫,將世界地球日聯盟所發展出的環境教育教材轉譯為中文,讓華人世界也能共同參與世界地球日的行動,與全球同步對抗全球暖化。

科博館配合今年「世界地球日」,自4月21日起推出「探索地球能源的奧秘」系列活動,包括「來電感應」主題展示及「地球資源解密」教育活動,主要內容為介紹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能源類型、「電」如何產生、能源利用與全球暖化危機的關係,以及與水資源有關的重要生態概念等。

此外,科博館也從4月21日起至5月13日止辦理「自然生態探索研習活動」,包括「台北關渡生態之旅」及「彰化濱海生態之旅」等共計五個梯次,分別帶領學生及親子觀眾前往台北關渡自然公園、八里海岸、香山溼地和彰化濱海芳苑溼地等,實地瞭解台灣生態,進行深度體驗。由於觀眾報名相當踴躍,所有梯次皆已額滿。科博館鼓勵觀眾利用假日自行規劃不同主題的自然探索之旅,如果能在行前多加搜集閱讀相關資料,透過自我學習的方式,一樣可以有豐富的收穫。

科博館解說人員透過科博館自行研發的教具,深入淺出地向觀眾介紹「電」如何產生,以及如何運用其原理開發可再生能源,減緩地球暖化的危機。(圖片來源:科博館)在國際網絡串連方面,今年科博館也積極參與世界地球日聯盟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世界地球日聯盟中文化專案」執行計畫,將世界地球日網絡所發展出的環境教育教材轉譯為中文,在世界地球日當天透過資訊網路於線上分享,讓各級學校老師作為融入校園環境教育的參考,希望孩子們從小培養全球永續的環境思維與生活習慣,同時讓華人世界與全球同步對抗全球暖化!

科博館科學教育組主任葉貴玉博士表示,科博館的地球環境廳的劇場教室,涵蓋地球科學與環境科學兩大學域,有「地動驚魄」、「足下寶藏」、「瀛海探奇」、「人與環境」、「物種保育」及「物質與能」等六大主題,結合多樣的視聽器材設備及實驗器材,歡迎民眾多利用科博館的資源,「愛護地球」就從「認識地球」開始,讓天天都是「地球日」,才是「世界地球日」最重要的精神。

有關「世界地球日」相關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教師和家長進入科博館網站閱覽,或參閱台灣地球日網站世界地球日聯盟網站,一起加入關懷地球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