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電磁波 「怎麼測都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澳電磁波 「怎麼測都過」

摘錄自2007年4月24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聯合報報導,南澳中學國中部200多名學生,幾年前有名女學生死於血癌,最近又有名國二女生死於血癌,目前尚有二名學生罹癌治療中。該校學生罹患癌症的比例偏高,有人懷疑與超高壓電塔的電磁波有關,但和平電廠、環保局及台電公司最近都前往偵測,沒有超過標準。台電公司23日前往南澳中學偵測校園電磁波,沒有超過標準值。台灣環保聯盟表示,國內規定電磁場的戶外環境瞬間暴露值833毫高斯,如此寬鬆規定,「再怎麼測,都很難超過標準的」。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張子見表示,環保署訂定電磁場暴露標準,戶外瞬間暴露值833毫高斯,未訂室內安全暴露。瑞士規定學校醫院等區域,1000伏特以上配電設備,其電磁場暴露值不得超過10毫高斯;義大利規定學校等敏感區的電磁場暴露值,不得超過30毫高斯。張子見說,國外對電磁波暴露值,都有嚴謹規定;反觀國內立法不明,規定過於寬鬆,政府應該有明確立法,該環保聯盟近日將協助南澳進行調查。

根據國內外流行病學研究,長期暴露超過2毫高斯磁場,罹癌風險較高,孩童又特別容易受到電磁波影響,罹患白血病、淋巴瘤及腦癌。張子見呼籲政府推動防護立法,訂定輸配電安全暴露值,避免暴露危害。

編註: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校方於4月17日表示,這四位學生從國小就發病,其中一人還是從外縣市轉入,學校也未曾隨意揣測學生致癌的原因,有關報導請參閱:報載電塔疑導致學生致癌 宜蘭南澳中學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