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將劃定永久性禁牧封育區保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寧夏將劃定永久性禁牧封育區保護生態

2007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5日新華社寧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寧夏全境禁牧封育已近4年時間。記者日前獲悉,寧夏決定繼續實施這項生態建設措施,同時還將劃定一批永久性禁牧區。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瞭解到,今年寧夏計劃將境內騰格裡沙漠、毛烏素沙地邊緣嚴重沙化地區,以及賀蘭山沿山地區等生態脆弱區劃定為永久性禁牧區。

地處西北的寧夏是全國十大牧區之一,境內擁有4500萬畝天然草場。但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由於超載過牧、氣候乾旱等原因,約有九成左右的天然草場都不同程度地出現了退化、沙化,部分甚至變成了毫無生產能力的沙地。2003年5月1日,寧夏實行全境禁牧封育,使天然草原有機會「休養生息」。據調查,目前全自治區已有3000多萬畝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復,草原整體植被覆蓋率比禁牧前提高了30%以上,單位面積產草量增加了3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