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 西藏經歷25年來第3個暖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 西藏經歷25年來第3個暖冬

2007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5日新華網西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西藏平均氣溫偏高0.6至2.9攝氏度,為近25年以來的第三個暖冬。根據國家氣象局的標準,如果冬季(從一年的12月到次年的2月)平均氣溫比常年同期偏高0.5攝氏度。

西藏自治區氣象台副台長馬艷鮮在2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今年隆冬西藏氣溫異常偏高,1月上旬共有8個氣象觀測站日平均氣溫創歷史極值,9個站日最高氣溫超過歷史最高值,5個站日最低氣溫超過歷史同期最高值。氣溫持續偏高,農作物的生物鐘被改變,拉薩、日喀則等主要農區作物提前兩個多月返青,這對作物後期的生長不利,並增大了初夏季病蟲災害的危險。由於空氣乾燥,致使森林火險等級持續偏高,昌都、林芝等地區出現了森林火災。作為地球「第三極」的青藏高原對大氣層溫度變化的響應甚至比北極還要敏感,可以作為全球氣候變化的標竿。根據多年的數據分析,西藏氣溫上升的趨勢與世界變化一致,但偏高的幅度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