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塵暴發生次數呈下降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沙塵暴發生次數呈下降趨勢

2007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6日中央社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常年跟蹤新疆氣象及生 態變化的專業研究人員發現,沙塵暴策源地之一的新疆受氣候變暖和生態環境改善的影響,近年來沙塵暴發生次數呈逐年下降趨勢。

中國氣象局烏魯木齊沙漠氣象研究所的長期研究表明,從20世紀40年代以來,新疆氣溫總體呈逐年升高趨勢,而且超過全球平均增幅。尤其是沙塵暴頻發的新疆南部地區,從20世紀40年代至20世紀末,氣溫上升了攝氏0.8度到攝氏1.4度,是同期全球增幅的兩倍。

長期觀測研究結果表明,新疆降水也呈逐年增加趨勢,特別是近20多年來發生了突變。在20世紀90年代,新疆南部年降水量增加了33毫米。近年來,中國對塔裏木河中下游、艾比湖流域的綜合治理,也使這些沙源地的生態環境取得較大改善。這些因素的變化都抑制了新疆沙塵暴的發生次數和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