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保存40棟 土木技師獻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保存40棟 土木技師獻策

2007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樂生療養院保存出現新進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舉行保存工程可行性評估會議,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提出保留40棟建築物的對策,與樂生團體希望保留90%(46棟)相差不遠,且不影響捷運局原訂通車時程。

台北市捷運局人員則在會中提出先由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並決定保留程度,捷運局再據以辦理。行政院工程會認為樂生院如果先指定古蹟,不但影響施工,且會對捷運通車時程產生不確定因素,加上新莊機廠工程已施工大部分,樂生院也拆除了部分建物,因此希望從「捷運軌道線形與水土保持」兩大方向著手,問題關鍵在於捷運局內部所訂規畫設計手冊,能否配合檢討修訂。

另外由土木技師公會與捷運局商討工程技術問題,在捷運局認可下,於1周內提出施工方式、及工期、經費等可行方案。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自3月20日起,工程會已有17次的拜會行程與協調會議,昨天與會的樂生自救會、新莊地區民代及各領域學者專家,對於土木技師公會所提出的方案有高度共識,工程會將加快腳步,為捷運工程如期通車、樂生院保存找到雙贏方案。